經濟部撤回雲科工廢棄物處理場環評 劉建國重申:沒有人要蓋焚化爐
立委劉建國呼籲,讓環境永續議題回歸理性論述,以防止有心人士操弄謀取不當政治利益企圖。(圖/擷取自劉建國臉書)

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意外成為政治角力攻防,經濟部為了避免各界誤解,主動撤回本案環評程序。立委劉建國今重申「沒有人要蓋焚化爐」,但被有心人士放出要蓋焚化爐的不實訊息,造成居民人心惶惶。他呼籲,讓環境永續議題回歸理性論述,以防止有心人士操弄謀取不當政治利益企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評雙主菜便當遭批側翼 四叉貓火大爆料:這些柯文哲到底敢不敢講啦!

雲林科技工業區大北勢區廢棄物處理場用地,經濟部為了地方發展產業、擴大招商,有相應處理事業廢棄物的機制因應,因此規劃以較先進的SRF技術方式推動,但意外卻成政治角力的攻防焦點,所以為了避免各界誤解,經濟部主動撤回本案環評程序,後續將待地方溝通後,希望能追求雲林發展、產業投資、環境保護的持續三贏。

劉建國表示,在確診期間於6月24日召開視訊記者會,立場已經表達非常明確堅定,今日再次重申「沒有人要蓋焚化爐」,同時對「雲林增加焚化爐,從頭到尾,反對到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過去如此,未來亦是如此,當下也要求經濟部撤案;林內鄉張維崢鄉長也提到,立委劉建國立委與他們這些公職人員一路走來反對「雲林增加焚化爐」。

劉建國認為,斗雲林科技工業園區環保用地在民國82年通過環評,當時沒有蓋焚化爐,時隔30年後的今天更不可能蓋焚化爐,一個環差會議初審通過,被有心人士放出要蓋焚化爐的不實訊息,造成居民人心惶惶。

劉建國強調,在6月24日就開記者就要求中央撤案,中央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表達肯定」,但經濟部主動撤案,杜絕惡劣不實謠言,解決人民被欺騙的恐懼,也呼籲讓環境永續議題回歸理性論述,以防止有心人士操弄謀取不當政治利益企圖。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提到,要推動的是SRF,也就是固體再生燃料,它是讓廢棄物經過分選,破碎及均質化程序,轉換成再生燃料的技術。他坦言,即使多次說明,縣府還是對本案內容有所誤解,其實中央地方本應該是夥伴關係,雲林有產業園區開發需求時,經濟部全力協助,但是很無奈,工業區廠商面臨廢棄物處理問題時,卻得不到縣府的支持。

林全能認為,要產業,但不處理廢棄物,現實上是不可能的。面對現實,解決問題,才是正確的方向。他強調,SRF是世界很多先進國家都採用的技術,現在被誤解,既然如此,經濟部已經決定主動就環評程序撤案,期待地方的誤解可以結束,大家要有理性對話的空間,繼續求取雲林經濟的發展、產業投資、環境保護的三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12度 中國海警船航行釣魚台海域日本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