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海洋大會打壓台灣    外交部怒轟:橫蠻作法令人不齒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在聯合國海洋大會威脅我國友邦吐瓦魯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就要撤除整團的參與資格,大動作打壓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怒轟中國,「橫蠻作法令人不齒!」特別是中國政府一再不當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施壓聯合國機構,還將其決議跟所謂的「一中原則」不當掛勾,意圖製造台灣隸屬中國的假象,全面排擠我國人進入聯合國、參與國際會議。她強調,兩國從來就互不隸屬,中國政府也沒有一天曾經統治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桃園大雷雨開炸! 16縣市大雨特報防雷擊強陣風

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United Nations Ocean Conference)2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登場。中國身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威脅我國友邦吐瓦魯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就要撤除整團的參與資格。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挺台向中國鴨霸行徑表達不滿,自己和3名台灣成員都宣布退出代表團。

歐江安今天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提到第二屆聯合國海洋大會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會議上主要討論海洋污染、海域保育、海資源永續利用,而台灣在議題也有所貢獻,但遺憾看到海洋大會自召開以來,中國不斷濫用聯合國全全權證書委員會身分,粗暴干預友邦吐瓦魯、帛琉代表團組成,全面封鎖吐瓦魯、帛琉友邦聘我國專業人士參加代表團決定。

「中國橫蠻作法令人不齒!」歐江安強調表達遺憾、譴責,中方惡劣行徑也讓吐瓦魯外交部長決定取消出席大會,並發表聲明譴責中國,而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也痛批全球海洋合作不應遺留任何人。特別是看到大會最後一天,帛琉、馬紹爾及美國發言指出,會員國有權決定國家代表團組成,而會員國也有權決定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全權委員卻擅自刪除名單,侵犯了會員國主權。

歐江安嚴正提到,聯合國個會員國組成是依據國家主權行為,但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對代表團組成干預是沒有置喙餘地,而聯合國各代表團納入其他專業人士,這是過去也有實踐慣例。她指出,我國與太平洋友邦,不論就海洋議題、發展、環保科技合作等都有長期合作,友邦納入我國籍人士也是有利雙方,以及全球事務合作。

歐江安認為,中國政府一再不當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施壓聯合國機構,還將其決議跟所謂的「一中原則」不當掛勾,意圖製造台灣隸屬中國的假象,全面排擠我國人進入聯合國、參與國際會議,外交部也對此也給予最嚴厲譴責,因為兩國從來就互不隸屬,中國政府也沒有一天統治台灣,唯有經自由選舉合法的台灣政府,才能有權在國際間代表人民。

「中國一再扭曲主張,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不應該強迫其他國家、組織,接受中國『一中虛構』的原則。」歐江安補充說道。

歐江安強調,此次聯合國海洋大會,中國濫用職權來罷凌聯合國會員國,迫害聯合國常規一系列醜陋行徑,各國也捍衛多邊體系治理,我方也在此表達高度敬佩之意,同時對於友邦協助台灣接軌世界,掌握國際重要議題義舉,在此表達誠摯感謝。

歐江安也促請國際社會正正視中國藐視多邊體系既有規則,為了遂行政治目的進行罷凌其他會員國,迫害以規則基礎國際社會秩序、惡劣行徑。她呼籲,各國共同予以譴責,中國不當利用聯合國等機構職權,無禮阻擾台灣參與,打壓堅定我方持續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但台灣仍會持續強化跟理念相近國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智堅對論文事件喊告!鄭運鵬提醒3大差異 網一看驚:勿忘李眉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