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技術」可防頭頸癌復發 學者:前景可期

疫情期間,疫苗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最大利器,現在英國科學家則是利用製作AZ疫苗的相同技術,為頭頸部罹癌的病人量身打造疫苗,以預防癌症復發,初期的小規模臨床實驗效果良好,研究人員興奮表示,這顯示研發方向正確,未來前景可期。

更多新聞: 拉開窗簾⋯「大法師」直勾勾恐怖眼神盯著她 悲劇真相引熱議

罹患口腔癌的萊特,一年前才用自己的小腿骨進行下巴重建,雖然目前復原狀況良好,但醫生擔憂復發機率高,於是建議他參加,利物浦一家癌症中心進行的疫苗療法最新實驗,萊特坦承最初聽到有些怕怕。

癌症患者萊特表示,「你若口腔有癌他們還要給你注射那種癌,聽來有點不妙。」

這個療法是為每個病患量身打造,研究人員先從病患身上取出癌細胞,找出基因突變,然後嵌入腺病毒,製成疫苗再注射回病患身上,以達到激活免疫系統的目的。

癌症中心研究主任歐騰史邁爾表示,「這可以訓練免疫系統在我們還看不到之前,就找出可能導致復發的癌細胞,這樣病人存活機率就會高許多。」

利物浦這家癌症中心目前已經完成初期臨床實驗,他們為8名病患注射了癌症疫苗,結果幾個月後所有人的健康情況都維持良好,另一組沒有注射疫苗的8名病患,其中則是有2人復發,雖然這個實驗規模過小,目前無法下定論,但研究人員還是樂觀看待前景,除了英國,美法兩地也有研究人員對卵巢癌病人進行相同的小型臨床實驗,效果同樣有達到預期。

其實採取相同技術製造的疫苗,還有先前AZ藥廠和哈佛大學研發,以腺病毒為載體的新冠疫苗,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這兩年疫情流行直接加速了疫苗療法的研發。

哈佛研究機構教授希爾表示,「比起之前只有數千人現有幾十億人注射疫苗,因而產生大量有關安全性的數據,這有利於讓更多資金投入,來研究更好的癌症療法。」

除了以腺病毒為載體的技術,輝瑞和默德納疫苗採取的mRNA技術,其實當初研發的目的就是為了治療癌症,而現今全球有大量人口注射過新冠疫苗,提供了可靠的安全性數據,將更有利於這些癌症疫苗的進一步研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再用「123456」!她曝密碼「這長度」駭客破解要花4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