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論文抄襲爭議頻傳 教育部8措施強化學位論文品保
林智堅昨針對論文遭爆抄襲一事進行說明、澄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竹市長林智堅欲參選桃園,但卻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等人指控碩士論文涉抄襲,林智堅昨(5)日召開記者會,拿出時序表澄清自己未抄襲而是原作,而除了林智堅外,市議員李眉蓁碩論先前也遭爆涉抄襲。教育部今(6)日表示,將持續推動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更多新聞: 明日小暑!這「3生肖」應注意健康 6大養生禁忌一次看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昨日爆料指出,林智堅2008年的中華大學碩士論文「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抄襲,和新竹科學園區同年發表的期末報告書題目有許多地方雷同。另外,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論文方面,新黨和資深媒體人黃揚明指出,林智堅的台大碩士論文「摘要」和另一位也是時任教授陳明通指導的碩士余正煌有70%一樣,研究概念和研究方法高達88%雷同。

林智堅昨中午親上火線說明,還原當時在中華大學攻讀碩士時並未擔任任何公職,且當時只是助理。他也搬出時序表指出,新竹科管局委託案是2007年12月24日開始,而當時是委託中華大學進行,主持人是中華大學李副教授,接著在隔年4月於研討會上聯名發表其論文。

除了林智堅外,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先前也遭爆論文涉抄襲,她更開記者會落淚宣布放棄碩士學位,最終也遭中山大學撤除學位。教育部今日表示,有關學位論文的學術倫理案件疑義,教育部已訂有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學校應依該原則及學位授予法規定查處。

教育部強調,將持續推動以下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1.增設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

2.未妥善處理學術自律之系所將調減招生名額

3.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之比率

4.揭露以特殊條件遴聘口試委員之原則及人數比率

5.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及所屬系所應予課責

6.規劃開發及共同採購期刊論文比對系統供學校運用

7.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

8.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事並依法裁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買12年都沒住人!仁愛路中古豪宅「毛胚屋」成交價仍創歷史第3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