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汽車變行動烤箱 實測隔熱窗、噴霧降溫效果

炎炎夏日,大太陽底下汽車才停一下,再上車就像是一台行動烤箱。汽車用品業者就說,近來像是隔熱窗、車用小電扇的銷量,都成長了50%。不過到底能不能有效降溫?來看看我們實測的結果。

更多新聞: 湯底混和20幾種辣椒 「鴛鴦牛尾鍋」辣得過癮!

汽車用品店店長簡瑞宏說,「車的後排的電風扇,那裝了這個之後,他可以快速將前面的冷氣,導流到後面的乘客。」

裝了小電扇後,坐在後座的人馬上涼快許多。夏季高溫炎熱,坐進太陽曝曬後的愛車裡,要先有被熱暈的準備。不少車主都會用隔熱紙,先幫自己擋住一層紫外線。

夏天汽車變行動烤箱 實測隔熱窗、噴霧降溫效果

民眾說,「好一點的(隔熱紙),跟差一點的差很多,遮光率比較好一點,開了冷氣就感覺比較涼一點。」

隔熱紙一裝,降溫明顯有感。其他像是車用隔熱窗、小電扇,還有降溫噴霧和隔熱傘,從6月進入夏季開始,銷量都成長了50%。但有裝沒裝,溫度到底差多少,拿出測溫槍,一測便知。

同一台車,儘管已經加裝一層隔熱紙,但仍有43.5度高溫。但再加裝一層隔熱窗後,溫度馬上下降到36.1度,整整差了7.4度。

夏天汽車變行動烤箱 實測隔熱窗、噴霧降溫效果

汽車用品店店長簡瑞宏說,「我們汽車一般都停在外面,會太陽曝曬,如果透過這些小物的輔佐的話,大概可以降低80%的熱度,不開車的情況下,其實車內溫度甚至達到60幾度、40幾度,輔佐之後可能可以降到20、30度。」

業者說,平常上車後,開冷氣等待車內溫度下降,可能就要花個10分鐘,但多了這些降溫小物,時間縮短到2分鐘左右。炎炎夏日,汽車熱得像烤箱,車主們可得千萬小心,別曬昏了。

(民視新聞/唐詩晴、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熱爆冷氣狂開 台電曝開「這個溫度」最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