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降半旗哀悼安倍遭嗆「媚日」 王金平:這是台日關係的重要呈現
王金平表示,降半旗是整個台日關係的重要呈現。(圖/民視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逝世國際哀悼,包括美國宣布全美降半旗,為感念安倍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總統府昨宣布,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11日下半旗1日。不過,前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竟嗆「媚日」,新黨也喊降黨旗不要降國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0)日表示,這是整個台日關係的重要呈現,尊重有意見的人,但是政府的決定,大家照樣去落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對台灣的感情獨一無二」 日台協會將設獻花台開放民眾悼念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各國表示哀悼,包括美國、印度、巴西都宣布降半旗,總統府昨(10)也表示,當台灣遭遇困難及挑戰時,安倍前首相總是大力支持台灣,不論是推銷台灣農產品,抑或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台灣疫苗,開創台海及印太區域安全的戰略架構,相信台灣人民感念在心。為感念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畢生對台灣卓著貢獻,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規定,蔡總統決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於7月11日下半旗1日。

然而,新黨昨日就跳腳嗆,「請蔡英文要降去降你們民進黨的黨旗,不要降我們的國旗」;葉慶元也稱安倍晉三是卸任的日本首相,而非現任友邦元首,「對於台灣、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還開嗆「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對此,有網友留言反問,安倍前總理推動送台灣疫苗難道不算是貢獻嗎?卻遭葉慶元反嗆,「展現大國風範等於對我國有偉大貢獻?」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今拜會王金平,2人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王金平被問到對於降半旗的看法。王金平表示,美國政府是總統說了算,全國公立機構降半旗3天,很多國家也都這麼做,台灣當然是政府要怎麼做,政府做決定。

王金平指出,有意見的人難免有,「但是這是整個台日關係的重要呈現」,尊重有意見的人,而政府做的決定,大家照樣去落實。

王金平也提及,在前天晚上在臉書就有發表個人的哀悼之意,也寫了一份中文跟日文的慰問信給安倍昭惠女士還有安倍首相的家屬,已經準備好透過外交單位要交給安倍夫人跟家屬,表達慰問之意。

至於是否會到日本參加安倍晉三的葬禮,王金平說,日本政府準備以國葬來處理,最後的追思會現在情況還沒定,只有在12日要安葬,其他追思事情還沒定,要看日本政府怎麼決定,還有台灣政府怎麼決定人選跟組成成員,現在還未定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遇害維安警備遭罵翻 專家直批不敢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