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後援會社團版主慘被罰50萬!只因在這天上架1篇貼文
「嘉義韓國瑜後援會」臉書版主挨罰50萬。圖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李國綸報導

魏姓男子擔任「嘉義韓國瑜後援會」臉書版主,在2020年總統大選當天凌晨,批准拉票性質的貼文發布於社團,事後被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裁罰50萬元,魏姓男子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他敗訴,可上訴。

更多新聞: 全國52.6萬人囤房!財政部曝「擁10戶以上」富豪有1659人

魏男是該社團唯一版主及管理員,擁有審查成員貼文及決定發布的權限,但他在2020年1月11日凌晨2時51分許,批准張姓成員在前一天(10日)晚間9時58分上傳的貼文,內容載明「明天記得去投票搶救⑤蕭景田」,違反選罷法在投票日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的規定。

魏男主張,自己因為工作繁忙,當時選情正熱,每天都有上百則貼文,他利用臉書後台全部勾選之機制,才會讓前一天的助選貼文曝光,況且社團成員應為嘉義地方人士,對彰化選戰沒有影響力,並宣稱不知道選罷法相關規定,裁罰50萬元過苛違反比例原則。

中選會指出,無論彰化選民有沒有看見貼文,只要在投票日從事助選行為即構成處罰要件,而且魏男在社團後台有「批准」或「拒絕」選項,貼文內容甚至有標註「晚上12:00以後,不要再用FB或其他任何形式拉票,因為罰則很重喔!」之警語,就算真的沒有故意助選,也明顯有過失。選罷法第110條第5項罰鍰額度為50萬元至500萬元,裁處50萬已是最低下限,並無違反比例原則。

法院認為,魏男具有發布貼文權限,貼文經他審查批准後,才在投票日凌晨發布在社團中,內容明顯屬於助選活動,而且魏男參選過里長,並非對於選舉毫無概念之人,貿然在投票日批准貼文,確有過失,判魏敗訴。

韓國瑜後援會社團版主慘被罰50萬!只因在這天上架1篇貼文
韓國瑜曾在政壇颳起一股韓流,現把重心放在公益活動,擔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陪參香大讚高虹安「聰明漂亮」 柯媽酸:學歷證書不怕拿出來給大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