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日本7月8日上午11點30分左右,隨著奈良縣奈良市近畿傳出的兩聲巨響,殞落了『台日友好』至高象徵,震撼了『互許摯友』的國際巨頭,遺憾了『仍未完成』的政治心願,他是安倍晉三,享年67歲。」

《水曜日聊世界EP.42》李慧芝和劉方慈整理「安倍晉三傳奇人生」最新議題。歡迎加入民視新聞最接地氣的《水曜日聊世界》,讓主播們為您線上即時回答各類問題,讓您觀影體驗充滿互動的熱情!

更多新聞: 出租套房暗藏春色 員警盤查赫見嫌犯是"他"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雙姝主播素妝與淺淡衣著,以表對此次安倍晉三事件的緬懷,讓我們以莊重且念想的心,開始今次的節目吧)

本次《水曜日聊世界EP.42》節目內容分別有:

「世界矚目安倍晉三遇刺案!案情嚴謹再覆盤」
「刺者何人?山上徹也行兇動機竟牽扯宗教!」
「政壇世家誕生柔情鐵漢:安倍晉三傳奇一生」
「安倍的鮮知大小事:家庭和諧的秘密竟是...」
「為何台灣人如此感傷?最友台的日本首相...」
「安倍不是第一人?細數日本近代遇刺政治家」
「賴清德前弔唁!赴日最高層級台灣政府首長」

主播們歡迎尚未加入的網友從本頁下方完整影片入坑,也歡迎留言抒發您心中不敢說的「各項國際悶鍋議題」!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安倍晉三遇刺現場圖:槍響前、第一聲、第二聲。三張圖片道盡生與死的瞬間)

7月8日,日本國前首相(內閣總理大臣)暨現任眾議院議員安倍晉三於奈良縣奈良市近畿「日本鐵道大」和「西大寺站」附近演說,為的是自民黨於第26屆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選舉拉票助選。上午11點30分左右發生憾事,安倍遭槍擊倒地,胸部與頸部中彈,妻子安倍昭惠聞訊後從東京搭乘新幹線趕往醫院,但下午5點03分安倍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據奈良警方表示,安倍被刺客以一把土製槍械從背後朝心臟開了兩槍,第一槍未命中,第二槍擊中。安倍晉三因胸部受傷被立即送往當地「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搶救。刺客當場被警方逮捕,即41歲的奈良市男子山上徹也,該員曾於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原以殺人未遂逮捕,安倍送醫不治後改以謀殺罪移送奈良地方檢察廳。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安倍家族大解析!您知道岸信夫為何不姓安倍嗎?安倍晉三與父親晉太郎竟長得超像?)

雙姝主播從安倍晉三遇刺案談起,細盤該案發生原委及兇嫌的成長歷程,而最讓主播和聊天室不解的卻是「兇嫌可能是怨恨母親沉迷宗教」之行兇理由,現場瀰漫一股鼻酸哀戚。此時慧芝主播話鋒一轉,既然事實在眼前,談了再多動機、揣想更多理由也無法喚回安倍,不如懷念其對台友善及善待每個身邊人的故事吧。此話一出,方慈主播和聊天室紛表贊同。安倍晉三出身於政治世家,日本政界稱之「純種的政治人物」,其外祖父岸信介(1896-1987)、外叔公佐藤榮作(1901-1975)和自身皆擔任過日本首相(內閣總理大臣),其父親安倍晉太郎離首相僅有一步之遙卻因病去世,故稱之為「悲劇的首相候補」,其母親則是從小教育孩子「男人就要做政治家」,除了次子安倍晉三外,給舅舅當養子的安倍家三子岸信夫亦從政任防衛大臣(之如國防部長),但長男安倍信寬則成為企業家,目前任三菱商事中國分社社長。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聊天室紛紛表示此段剪影與琴聲令人淚流不止,其實小編也是......)

安倍晉三待人相當友好且無重職大架,於節目緬懷的談話中,特別舉例對待妻子安倍昭惠的態度是「對老婆無條件投降是家庭幸福的秘密」,安倍雖無子嗣,但寵妻達人卻成日本政界的佳話;在國際上的友人,以美國前總統川普來說,在過往川普訪日期間,外界皆好奇安倍將以何種國宴招待,其中應有各類日本傳統美食(如壽司),但安倍竟安排川普吃美式漢堡,對外說明是「因為川普喜歡吃漢堡」簡單帶過,其不勉強他人配合入境隨俗一事讓川普十分訝異,後來更在社群平台上稱「安倍晉三是我的真朋友」;而在遇刺前,與高中女生共同比出愛心手勢、為311大地震十周年獻上鋼琴曲、勤勉近畿大學畢業生永不放棄等事件隨著時間推移而漸漸曝光,更讓世人替此位親民的前任首相感到哀傷,至今仍無法相信他已為自己在日本歷史上落款。想知道更多安倍晉三的故事嗎?頁面下方《水曜日聊世界EP.42》,讓我們一起念想他。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您所不知道的安倍晉三大小事:首相在位時間最久、疫情期間成為Youtuber!還有呢?)

好消息!《水曜日聊世界》正式成立社團及粉專囉!歡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們線上直播,節目將不定期抽出幸運兒送出「小編神秘小大禮」!錯過直播時間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即刻點擊下方影片連結,馬上傳送到該則影片下方留言,同時也感謝您的觀影、按讚跟分享!給慧芝和方慈最大支持就是下週準時線上直播開聊,咱們不見不散囉!

水曜日精華/「一生懸命、心繫台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傳奇人生!

(雙姝主播:願天下太平,不再有憾事......大家下週見!)

台灣新聞直播最夯、最潮盡在民視新聞粉絲團每週三晚間9:10──《水曜日聊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放心北市交給陳時中? 柯文哲揭自身經驗:至少脫節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