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優等生落榜!斯里蘭卡宣布破產陷危機 人民加油竟要「排隊等3天」
過去人均GDP高於南亞各國,被譽為「南亞經濟優等生」的斯里蘭卡7月6日宣布破產,人民生活陷入連加油都要排隊3天的困境。(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過去人均GDP高於南亞其他國家,像是印度、巴基斯坦或孟加拉等,被譽為「南亞經濟優等生」的斯里蘭卡,7月6日宣布破產,政府債務高達510億美元,不但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逃亡他國,寄email請辭,連人民也陷入糧食短缺、能源缺乏的情形,在炎熱的夏季要忍受停電的痛苦,連加油也得在加油站外排隊等上3天,這樣困苦的日子讓斯里蘭卡的人民崩潰,卻沒有辦法選擇,1名人力車司機表示,「我們被困在街上。不吃飯,不睡覺,只能住在這裡排隊加油,來養活我們的孩子」。

更多新聞: 深夜惡火天亮仍未滅!林青霞飛鵝山42億豪宅延燒 警消強力灌救畫面曝光

斯里蘭卡7月6日宣布破產,總統和總理雙雙下台,將在本周選出繼任人選,但斯里蘭卡人民仍因不滿如今的生活出現,物價上漲、物資短缺、能源不足、外匯見底等現況,持續示威抗議中。而斯里蘭卡為何會從「南亞經濟優等生」走至這一步,政府將其歸咎在新冠疫情影響了斯里蘭卡最大的外匯收入-旅遊業,認為是疫情導致觀光客大減,不過許多專家卻認為是因為經濟政策原因,像是2009年內戰結束後,斯里蘭卡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導致進出口比例不均,國家貿易赤字增加;還有向他國借款打造基礎建設增加外債,像是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就須償還55億美元,雖然目前斯里蘭卡已向國際求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透露,對斯里蘭卡提供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更強調:「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一道,繼續為斯應對當前困難、緩解債務負擔、實現可持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但面對還有巨額債務的斯里蘭卡,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經濟優等生落榜!斯里蘭卡宣布破產陷經濟危機 人民加油竟要「排隊等3天」
斯里蘭卡人民不滿生活現狀,已持續數月的示威行動,至今仍沒有停止。(圖/路透社)

更多新聞: 前電競冠軍Toyz偕網紅女友喜迎30歲 生日願望引網心疼:希望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