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闇黑電話》不只是驚悚片,而是探討兒童心靈成長之作
更多新聞: 「最美博士」理想型曝光!許藍方吐露心聲:渴望另一個人為我擋風遮雨

講到驚悚片、恐怖片,那可是以前碰都不碰的題材,然而《闇黑電話》在電影院的預告不到兩分鐘卻引起我們高度興趣,陰森的氣息、在寧靜空氣中刺耳的電話聲,還有用山羊頭面具的猙獰表情,終於令人卸下心防,主動踏入戲院。而踏出影廳時,我們可以說不虛此行,你除了被驚嚇到,還是可以帶些東西回家,看來IMDB拿到7.2多少有些道理。


歡樂的氛圍開頭造成巨大反差


不少恐怖片的開頭都是這樣的,畫面色彩飽和豔麗,氣氛歡樂,特別是這種發生在小鎮學生之間的故事,《闇黑電話》也是如此,花了不少篇幅去描繪學校裡的故事,到後面你才知道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然而虜童犯的出現為小鎮籠罩上一層陰霾,人心惶惶,後面當主角被擄走之後,整體的色調變得黑暗,當他被關在地下室時,更只有深紅色的血為畫面添加色彩。


截圖 2022 07 16 下午1.21.12 Batch

主角的成長曲線是關鍵


故事發生在1978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陸續發生虜童案件,名為芬尼的小男孩是主角,他在學校遭受同學的霸凌和騷擾,不僅會被圍毆,還被稱為娘娘腔,直到同學羅賓挺身而出、解救了芬尼,但沒想到後來羅賓就被擄走了,芬尼又開始被同學霸凌。


這個角色其實被描寫得很完整,他在學校有暗戀的女生,相比妹妹更不善與人交談,家裡有個酗酒的父親,造成個性更加內向,然而在被擄走之後,他卻出現超乎常人的冷靜,面對綁匪採取誘導式問答,藉由「特殊」的幫助在最後關頭學習「為自己挺身而出」,過去他都要倚靠別人,到了最後可以位自己的性命奮力一博,不再是那個需要別人守護的人物。


成功打造陰森感跟驚嚇指數


如同鬼來電一般,在電影中的關鍵是電話鈴聲,而且只有被關在地下室的人聽得到的設定,增加了可看性。藉由一通通的電話,逐漸讓觀眾發現,是遇害的小朋友會透過這個電話,與下一個人交談,分享自己嘗試過的方法,芬尼也一一嘗試(當然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


截圖 2022 07 16 下午1.22.12 Batch

劇中最經典的一幕莫過於畫面揭曉來電者的身分,也是劇中的第一個高潮,而所有遇害的孩子在臉上跟身上都有傷痕,更提高了驚悚程度。


類雙主角設定:有靈異體質的妹妹


有時候我們會說小朋友可以看到大人見不到的事物,而妹妹關(Gwen)則是有類似預知和第三隻眼的做夢能力,但因為母親死於這樣的「幻聽」之症,讓父親變得敏感,禁止小女孩說任何相關的預知夢,不過關還是想盡辦法要尋找失蹤的哥哥,最後聯繫警察才破案,在電影裡兩兄妹的成熟看起來更甚過於大人,相比之下虜童犯和酗酒的父親都有人格上的缺陷。


截圖 2022 07 16 下午1.20.51 Batch 1

電影中最有趣的一幕是關和上帝的對話,從一開始的虔誠祈禱,到直接跟上帝對槓,最後還是祈求上帝幫助他找到哥哥,再次顯示出他的超齡成熟,又有部分天真的性格,恰是小學生年紀才有的獨特行為。


回過頭來才發現出自名家之手


原來這部作品的導演是《奇異博士》的導演兼編劇Scott Derrickson,自己童年有遭遇到暴力,在籌備《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前幾年也開始心理治療,才會想要透過作品再度面對童年陰影,而這部的原著出自於Joe Hill的同名小說,他正是史蒂芬金的兒子,也無難怪乎劇本本身就十分出色。


截圖 2022 07 16 下午1.22.46 Batch

電影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伊森.霍克的山羊頭臉面具,這在西方宗教中代表惡魔的形象,他有時是全臉覆蓋,有時是半臉(上半臉或下半臉),但都不會摘下面具,顯示想要隱藏自己的形象,不願正面面對這個世界,因此當芬尼摘下他的面具時,他隨即用手遮住自己的臉,不要用原人格示人。


美中不足之處


當然劇中對於虜童犯的動機,為什麼他都選男生下手,父親酗酒的原因,並沒有多加陳述,多半還是在芬尼跟其他遇害者的對話,以及跟虜童犯的諜對諜,不過如果說是要把焦點放在兒童心靈成長這塊,那我們多少可以妥協一點。



圖片來源:闇黑電話IMDB


文字撰稿:溫蒂穿著紅白拖


SanjiNoir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

更多新聞: 林依晨混血師妹被封「最強新人」 深邃五官激似王祖賢直喊: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