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BA.4、BA.5進社區全民打第4劑? 莊人祥:更期待次世代疫苗
莊人祥今回應,大多數國家都是讓50歲以上長者或18歲以上免疫不全民眾接種,指揮中心更有興趣的是次世代疫苗的問世,如果有就可能讓全民符合資格的都來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但變異株Omicron的亞型BA.4、BA.5已出現社區個案,是否規畫讓全民接種第4劑,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回應,大多數國家都是讓50歲以上長者或18歲以上免疫不全民眾接種,指揮中心更有興趣的是次世代疫苗的問世,如果有就可能讓全民符合資格的都來打。他澄清,之所以未規劃全面打第4劑,並不是覺得會浪費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著全新西裝合體小雞棚拍 自曝「放得開」沒練POSE

除了長者等高風險族群外,指揮中心先前表示,提供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第2次追加劑,也就是第4劑。

被問及,現在已出現BA.4、BA.5社區個案,是否規畫讓全民接種第4劑?莊人祥回應,每個專家有不同意見,像美國是讓50歲以上長者或18歲以上免疫不全民眾接種,其他國大多也是如此,「指揮中心更有興趣的是次世代疫苗,若有就可能讓全民符合資格的都來打」。

莊人祥強調,第4劑會再進行評估,並不是會覺得會疫苗浪費,現在都足夠,且年底前還可下訂單1000萬劑莫德納。

台大醫師李秉穎過去也曾表示,確診過的民眾也建議施接種第4劑,可增加一些保護力;一般人則因追加效果不明顯,所以沒強制打。提醒,第4劑疫苗選哪個廠牌都可以,但不要「純打AZ疫苗」,前面幾劑應混打RNA技術的疫苗,不過因為沒再進口之故,現在國內也無AZ疫苗可選擇,AZ疫苗是好的,只是連打2劑的免疫反應會差一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黑車逆向衝撞畫面曝! 車頭凹陷、數台機車被撞飛2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