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安倍喊「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前美國防部長認同:這是全球議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逝世,生前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受到國際關注。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對此表達認同,強調台海爆發衝突是非常容易往外擴大,進而牽動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補給線。換言之,台灣議題就是美國議題,更甚至是全球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裴洛西8月訪台 胡錫進氣炸嗆:她將成為分裂中國的敵人

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演說時,遭41歲的山上徹也槍擊倒下,最後搶救無效宣告死亡,享壽67歲。安倍晉三生前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引發後人關注。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團訪台談到安倍晉三逝世「非常難過」。他指出,安倍是一位有遠見的政治家,過去曾帶領日本度過許多難關,且強力支持印太自由地區和平。

艾斯培認同安倍晉三過去所言,也就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因為臺海爆發衝突是非常容易往外擴大,進而牽動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補給線。換言之,台灣議題就是美國議題,更甚至是全球議題。

艾斯培想起以前曾說過,朝鮮半島、台灣是21世紀西太平洋最危險戰爭引爆點,而「這樣一條線」的經過是非常多核武國家、經濟體,還有非常多科技中樞。他認為,任何衝突都可能波及周邊秩序,相信安倍過去留下的政治工作,也為受到日本後人進行延續,特別是日本也正在強化自衛力量、修憲,未來也將在前述地區扮演更大角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書發表會母親、胞弟驚喜現身! 蔡培慧淚灑記者會向媽媽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