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體感溫度飆破45度!快躲這縣市「全台最涼」鄭明典曝真相
今(23)日正值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台灣本島幾乎全亮起高溫燈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全台熱翻天!今(23)正值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受太平洋高壓影響,氣象局針對雙北、桃園、宜蘭、花蓮、台東發布高溫資訊「紅色燈號」,即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另有12縣市發布「橙色燈號」,天氣同樣相當炎熱,不過全島在熱烘烘的情況下,卻唯獨沒對新竹市發布高溫警報,就有網友好奇為何新竹市能這麼涼?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給出專業解答。

更多新聞: 男搭訕「混血美人」劇情大翻轉!正妹自爆「高科技臉」閨密1秒當機

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發布的高溫資訊,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縱谷等地區為「紅色燈號」,代表有機率出現連續38度高溫。另基隆市、嘉義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等地區則亮起「橙色燈號」,代表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出門須慎防熱傷害,不要忘記防曬及補充水分。圖中可見台灣本島幾乎全亮起高溫燈號,卻只有新竹市仍是灰色一塊,難道是「風城」真的氣溫特別低嗎?特殊現象也釣出氣象局長鄭明典來解答。

今大暑熱炸體感溫度飆破45度!這縣市「全台最涼」鄭明典曝真相
台灣本島今(23)日除了新竹市外,其他各縣市全部亮起高溫燈號。(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新竹市沒亮起紅、橙色高溫燈號的原因,可能是新竹地理環境因素影響,該地因為風大的關係,所以可以調節熱氣,另外也可能跟觀測站設置的地點有關,測得的溫度或許較其他地方還低。

氣象局也警告,全台的極端高溫會持續到週日,花蓮卓溪昨天甚至還測到41.4度的高溫,刷新今年全國最高溫紀錄,未來幾天更有可能上看42度,另外部分地區的體感溫度也已經飆破45度,這波「類熱浪」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氣象局表示,需待下週太平洋高壓逐漸退去,溫度才有下降的可能,但提醒民眾仍然不能大意。

更多新聞: 新竹棒球場睽違6年回歸!美女議員組「超正。派」啦啦隊嗨翻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