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游錫堃訪立陶宛中國又抗議 立國會議長:和台灣發展關係早已眾所皆知
游錫堃近期率團訪立陶宛。(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近期率團訪問立陶宛,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昨(22)日透過官網怒斥,立陶宛罔顧雙邊關係,執意邀請游錫堃台獨頑固份子來立竄訪,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表示強烈抗議。對此,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回應,立陶宛決定和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早已是眾所皆知,作為主權國家,立陶宛能夠自己決定和誰發展關係。

更多新聞: 藍議員「跪謝」侯友宜惹議 她轟封建時代「反民主示範」

游錫堃近期率團訪問立陶宛,並到立陶宛國會大樓,拜訪立陶宛國會芮德菲·米庫樂妮雅娜副議長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包禮斯·邵達格斯Paulius Saudargas副議長。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昨日在官網上怒斥,立方罔顧雙邊關係大局,執意邀請游錫堃「台獨頑固份子」到立陶宛竄訪,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稱,中國敦促立陶宛,從維護中立兩國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再為中立雙邊關係增加新的困難和障礙,「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沒有出路的」。

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回應媒體表示,立陶宛決定和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早已是眾所皆知,且立陶宛將會繼續發展這樣的雙邊關係。

希米利特強調,身為國會議長,她和同等位階的政治人物會晤,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她也不擔憂中國有理由認為,與游錫堃會面,等同立陶宛試圖與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變遷悲歌!北極熊舌頭卡煉乳罐 俄羅斯動物園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