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地形複雜21日達「衝」 台北天文館曝美照一睹蹤跡
台北天文館今特別公開22日在澳洲賽丁泉天文台望遠鏡拍攝到的畫面,讓國人一睹冥王星蹤跡。(圖/擷取自台北天文館網站)

冥王星在21日達到「衝」的位置,是離地球最近、也最亮時,但仍比肉眼可見最暗程度還暗1,300倍,難以用一般望遠鏡看見。台北天文館今特別公開22日在澳洲賽丁泉天文台望遠鏡拍攝到的畫面,讓國人一睹冥王星蹤跡。

更多新聞: 夢幻車庫!起重機大王秀「限量超跑」收藏 謙虛態度網讚:真正的男人

台北天文館表示,「九大行星」是所有30歲以上民眾都耳熟能詳的名詞,不過其中最遙遠的冥王星在2006年8月被改分類為「矮行星」,從此九大行星走入歷史,「八大行星」成為太陽系行星數量的標準答案。

台北天文館指出,不過冥王星依然在軌道上運行,並在7月21日達到離地球最近、也最亮的位置「衝」。但即使距離最近,仍有將近50億公里之遙,即使最亮,視亮度也僅14.3等,比肉眼可見最暗程度還暗1,300倍,以一般的望遠鏡難以看見。臺北天文館於7月22日透過位於澳洲賽丁泉天文台的望遠鏡,拍攝到它黯淡的蹤跡,與國人分享。

台北天文館說明,冥王星直徑只有2,370公里左右,不僅比地球小,也比月球還小,它於1930年由美國天文學家湯博(Clyde Tombaugh)發現,成為太陽系的第九顆行星,以247.68年的周期環繞太陽而行,從發現至今尚未繞行太陽一圈。

台北天文館提及,目前只有美國的新視野號探測器曾於2015年飛掠時做了一些探測,發現冥王星地形複雜而微妙,有山脈、冰原、深谷與沙丘等,若以不同顏色來代表,彷若一幅彩虹影像。

冥王星地形複雜21日達「衝」 天文館曝美照一睹蹤跡
冥王星地形複雜而微妙,有山脈、冰原、深谷與沙丘等,若以不同顏色來代表,彷若一幅彩虹影像。(圖/擷取自台北天文館網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訪立陶宛中國又抗議 立國會議長:和台灣發展關係早已眾所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