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商用PC撐盤 泛亞區下半年拚持平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宏碁表示,上半年泛亞區在商用PC挹注下,年增22%,儘管下半年商用市況趨緩,宏碁透過「雙印」(印度、印尼)商用市場布局,仍力拚下半年不衰退,優於亞太市場估計年減8%至10%的表現。

更多新聞: 通膨、升息擔憂淡化 法人:台股回歸基本面檢視

宏碁(2353)舉行Acer Day亞太年度活動,邀請原子少年ATOM BOYZ「地球」首度成為活動代言人,現場吸引大批粉絲齊聚。

宏碁泛亞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受訪時表示,Acer day活動近2年因為疫情轉為線上,這次回歸實體並擴大舉辦,邀請亞太區16個國家都參與,宣言影片將於8月3日首播,亞太7區同步串流,「等於幫原子少年團南向出口」,也希望透過Acer day的造勢,能在大家都在消化庫存之際,力拚第3季銷售表現。

他透露,上半年宏碁在泛亞地區的銷售量年增22%,優於整體市場10%的表現。因為疫情之後,遠距紅利告一段落,印度、印尼銷售回歸正常,消費市場趨緩,大部分還是靠商用PC發動。

展望下半年,他表示,整體亞太區市場大概是8到10%的年減幅度,但宏碁力拚泛亞區下半年的年增幅度持平不衰退,就能優於市場很多。

他說明,整個市場而言,商用下半年雖然還是會維持年增正成長,但季度表現已開始走跌,下半年對比上半年的力道明顯較差,各家廠商現在搶商用訂單相當積極,且為了消庫存不計成本。

他說,以前商用訂單「不用行銷就可以賣」,現在可以說是回到2019年的正常情況,但全年來說,商用市場表現一定比去年好。

而相對商用市場,消費PC衝擊較大,他分析,宏碁商用、消費產品營收第2季比重是6比4,下半年還是會看到商用大於消費,因為「消費表現非常弱」,主要來自通膨影響消費力,加上東南亞解封,消費力道轉移至旅遊,直接波及手機、筆電開銷。

至於需求是消失還是遞延?侯知遠說明,下半年商用市場比較像是需求遞延,來自去年沒有滿足的訂單,但也只有些微訂單遞延;消費買氣則是「沒信心就沒有了」,沒有所謂遞延的問題。

在亞太地區政府商用標案的部分,他說明,每一國有點不太一樣,印度、印尼雙印市場人口多,兩國都在倡導當地製造,因此政府釋出很多標案,其他國家泰國、菲律賓約略持平,整體而言要靠雙印市場,挹注微幅成長。

面對Intel要漲價,他表示,PC產業一直以來都被幾家供應商壟斷,大家一直想辦法去平衡,但是效果有限,很無奈「成本變高、也不能漲價,貨幣升值的空間也無法反映」。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外資賣超逾40億 調節中鋼聯電、布局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