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打擊樂壯闊回望蔣渭水生命的7個場景
《俠 飛 春 光》音樂會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右)費時三年策劃,將在今年10月首演!

文/MUZIK

去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許多紀念活動讓人重新認識到一百年前,臺灣知識份子是多麼充滿帶領社會前進的動力與決心!臺灣文化協會的共同創辦人蔣渭水,波瀾萬丈的一生經歷與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更是啟迪後世無數。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由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將在10月6日起於北中南三地登場,要以震撼人心的打擊樂編制,回望這位傳奇人物的7個生命場景,感動同在臺灣土地的你我!

更多新聞: 命理師沈嶸響應紅心字會 增設獎助學金助弱勢學童安心就學

在維持最佳舞臺呈現又不失音樂會本質的理念下,《俠 飛 春 光》音樂會集合了臺灣第一線的優秀製作陣容:由導演李小平與編劇施如芳再次合作,協同燈光設計車克謙、服裝設計林秉豪與舞臺設計陳慧,以音樂會形式烘托出百年前的臺灣風景;音樂方面則邀請到洪千惠、櫻井弘二、楊祖垚與蔡昀恬等綜合不同世代與國籍的作曲家,用音符展現蔣渭水「晨鐘暮鼓」的決心及氣魄;為了完整音樂感染力,朱宗慶打擊樂團還特別邀請20位合唱協演人員,綜合人聲與歌詞,傳達蔣渭水的百年呼喊!

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打擊樂壯闊回望蔣渭水生命的7個場景

▲導演李小平(右)與編劇施如芳(左)再次攜手合作,透過幾個富有聲響想像的生命情境,聚焦臺灣知識啟蒙時光。



面對蔣渭水不長卻極為豐富的四十年人生,編劇施如芳捨棄常見的「傳記式」手法,而是循著蔣渭水留下的文字線索,聚焦臺灣知識啟蒙與自我認同極明亮勃發的時光。以1924年因「治警事件」入獄到1931年驟逝的蔣渭水人生末端為主軸,施如芳慧眼精挑7個生命場景,貫穿出其覺醒世代的不滅精神——代表正道、勇敢和俠氣的「俠」、向死而生並無畏飛翔的「飛」、展現啟蒙萌發和曇花一現意象的「春」,以及迎向光明與帶來希望的「光」,遂為本次音樂會的主題《俠 飛 春 光》。

談起《俠 飛 春 光》音樂會的製作緣起,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自己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是認識超過二十年的朋友:「每次見面,都很感佩蔣老師對藝術的無比熱情。」大概在三、四年前,蔣理容提起用打擊樂訴說蔣渭水故事的可能性,兩邊理念一致,到2021年6月正式成立專案小組,討論也越來越激烈:「從原本的一首曲子,變成一整場音樂會。」經歷了一年多的製作累積,一定能帶給觀眾無比感動。

蔣理容則回應道,自己一直在推動用「音樂」訴說蔣渭水的精神,因為藝術是可以讓故事一直流傳下去的最佳方式。同時,由於蔣渭水於《臺灣民報》開設的專欄就名為「晨鐘暮鼓」,並曾在1925年元旦時寫下:「我在這今天是多麼快樂,多麼希望要把這晨鐘暮鼓放在新高山的極頂,大敲特擂起來!擂得北至富貴角,南至鵝鸞鼻,西至澎湖島,東至紅頭嶼,四面八方的臺灣三百六十萬同胞,都從睡夢中一時就驚覺著醒起來!」如此極富感染力的字句,加上「晨鐘暮鼓」的標題,讓蔣理容認為一定要用「打擊樂」的形式來結合:「很高興這次有朱宗慶老師的大力支持,他一向都是『玩真的』,邀請到一流的團隊合作,觀眾會更覺得回到那個歷史,體會到他們的精神。」

除了去年文協百年外,蔣理容更補充道,明年也是讓蔣渭水鋃鐺入獄的「治警事件」一百週年,以及《臺灣民報》創立百年,這樣的時間點,一定能讓《俠 飛 春 光》音樂會得以永續演出:「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每個人的人生在走出音樂廳的時候,都會更豐富一點。」

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將在10月6日(四)晚間7點半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0月29日(六)晚間7點半與10月30日(日)下午2點半於臺北國家音樂廳,以及11月1日(二)晚間7點半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巡迴演出,票券已全面啟售,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打擊樂壯闊回望蔣渭水生命的7個場景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萬安演習台北1秒變空城!民眾搶拍難得「末日街景」:真的好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