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外冷內熱的古早美味 宜蘭傳統美食糕渣!
這不是炸鮮奶,這是宜蘭特色小吃糕渣(圖/魚夫提供)

有一道點心外型方方正正,表皮金黃酥脆,外表看起來溫溫,但吃起來很燙口,這道點心是什麼?這道點心乍聽之下很像酥炸豆腐,但它卻不是炸豆腐,雖然它的麵衣薄而脆,但是它的內餡比豆腐更滑嫩,這道點心是什麼?有人說這道料理外冷內熱就像宜蘭人,它跟宜蘭人的飲食文化又有什麼關係?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內門不只宋江陣?鴨母王傳奇也是遠近馳名
台灣趴趴走/外冷內熱的古早美味! 宜蘭傳統美食糕渣
內餡白嫩的糕渣(圖/魚夫提供)

糕渣是一道宜蘭著名的特色小吃,在宜蘭的餐廳到夜市,都找得到糕渣的蹤影。雖然金黃酥脆的外皮和白色的內餡,會讓人想到油炸豆腐或是炸鮮奶,不過小小一塊糕渣,其實是一道很費功夫的點心。糕渣的作法,主要是內餡製作過程,要經過好幾道程序。首先是要熬煮雞肉成高湯,熬煮過程中還要不斷撈去雜質。另一方面還要調製麵糊,然後將肉泥和蝦肉泥混入麵糊。這個由肉泥和麵糊混合的餡料,再倒入高湯中,同時要不停地攪拌,直到餡料均勻後,再將稠狀的高湯泥倒入鐵盤,靜置放涼。

台灣趴趴走/外冷內熱的古早美味! 宜蘭傳統美食糕渣
糕渣搭配胡椒鹽更香(圖/魚夫提供)

鐵盤中的內餡溫度降低,凝固成形後,內餡再切塊沾裹太白粉,然後再下鍋油炸。表皮炸至金黃色成形,就可撈起準備食用。從糕渣這道小吃的製作過程看來,簡直就是集結很多海陸食材的精華。所以趁熱吃才會香,但吃太快又容易燙到嘴,所以有人形容就像宜蘭人內心充滿熱情。

台灣趴趴走/外冷內熱的古早美味! 宜蘭傳統美食糕渣
辦桌菜的芋泥也是外冷內熱的料理(圖/魚夫提供)

下次有機會經過宜蘭,不妨可以停下腳步,找間餐廳或小攤點到品嘗糕渣看看,感受一下宜蘭的熱情。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台灣各地的特色小吃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肉捲小吃百百種!隱藏美味大公開?黃金豬肝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