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讓中國炸毛 岸信夫:鼓勵中國為和平負責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圖/取自岸信夫推特)

日本防衛省22日公布最新的「防衛白皮書」,當中除了特設章節,專門談論烏俄戰局,針對台灣的篇幅更是增加為10頁,是去年的2倍,顯示日本政府對台海情勢的重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怒斥,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26)日表示,是「客觀」描述和分析,「鼓勵中國為印太和平穩定負責,發揮建設性的作用,遵守國際行為規範,提高國防透明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人開粉專中英文介紹! 盼「拉近台灣距離」對抗俄國觀點

防衛白皮書去年在防衛大臣、岸信夫的主導之下,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篇章當中獨立介紹,今年頁數還增加為10頁,相當於去年的2倍,內容中更詳細分析兩岸的攻防戰略。

此舉讓中國相當不滿,汪文斌痛批,日本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指責抹黑中國國防政策、正常軍力發展和正當海洋活動,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在台灣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國防部、國台辦也氣炸紛紛怒批日本。

不過,岸信夫今日也做出反擊,根據《NHK》報導,岸信夫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每年的「防衛白皮書」都是對日本周邊包括中國軍事行動在內的周邊安全環境,進行「客觀」描述和分析。

岸信夫也提及,「我們將鼓勵中國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負責,發揮建設性的作用,遵守國際行為準則,提高國防政策和軍事力量的透明度」。

岸信夫說,有人憂慮增加國防經費,以及對於「反擊能力」的敘述,這會讓日本脫離和平和防衛主義的道路,「我已經充分說明過,我們永遠都不會成為軍事大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議員告鄭文燦、林智堅賄選 市府反擊:私人活動無使用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