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台北賽沒「鷹眼系統」挑戰好難?羽協:操作員確診無法來台
羽協解釋為何這次台北賽沒有鷹眼系統的原因。(圖/翻攝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臉書)

體育中心/吳峻光報導

超級300台北羽球公開賽圓滿落幕,台灣球后戴資穎和「台灣一哥」周天成勇奪男、女單打冠軍,成功將最高榮耀留在台灣,另外「金牌組合」王齊麟、李洋也拿下男雙亞軍。不過有部分網友質疑,這次的台北賽沒有「鷹眼系統」,讓選手的挑戰權益受影響,羽協今(26)對此發出聲明,表示是因為操作鷹眼系統的工作人員確診,無法從新加坡來台,才讓比賽無法使用鷹眼系統。

更多新聞: 要搶要快!不用500元就能入住五星飯店 搭配國旅補助只限定1百位

「鷹眼系統」是羽球比賽中經常使用的一套電腦視覺系統,可以記錄球體的移動路徑跟落點,選手在對主審、線審的判決有疑問時,就可以發起「挑戰」,而鷹眼系統常常就是逆轉關鍵,本次的台北賽為超級300系列巡迴賽,理應在4強及決賽中設置鷹眼系統,但實際上並沒有,導致比賽過程中有出現選手不滿判定的情況,羽協面對外界質疑,今天也發出最新聲明。

羽球/台北賽沒「鷹眼系統」挑戰好難?羽協:操作員確診無法來台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男、女單打分別由周天成(圖右)、戴資穎(圖左)奪冠。(圖/翻攝台北羽球公開賽臉書)

羽協澄清,這次台北賽沒有鷹眼系統輔助,是因為許多負責操作系統的工作人員,都在台北公開賽的前一站新加坡不幸確診,因此無法來台,而根據台灣防疫規定,所有人在入境前都得持有PCR陰性證明才能登機,所以就算鷹眼系統的器材已經備妥,也沒有人可以操作,最後是不得已才放棄。

羽協表示,在得知操作鷹眼系統的人員無法來台後,也緊急聯繫BWF世界羽聯,希望能派遣後備人員來台,不過世界羽聯回應「時間太過緊迫,無法配合」,才讓羽協只能決定放棄。根據世界羽聯規定,每場比賽的鷹眼系統,都得由合作廠商的工作人員進行操作判定,不過這次因為人員確診,才導致台北賽無人操作鷹眼,羽協聲明也提到:「否則原本就已經規劃,在4強和決賽時會使用鷹眼系統」。

羽球/台北賽沒「鷹眼系統」挑戰好難?羽協:操作員確診無法來台
針對台北賽沒有鷹眼系統的情況,羽協發出最新聲明。(圖/翻攝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臉書)


更多新聞: 如興爆財務危機淪全額交割!前董座張水江發聲明反駁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