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皮神人點出「新竹棒球場鋪草坪問題」 網狂讚:長知識了!
專業網友點出新竹市棒球場草皮問題。(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棒球場重啟後出現安全疑慮,多名球員在此受傷,台灣球場硬體設施與他國差異成為熱門話題,有網友好奇「為什麼美國棒球場草皮可以整齊的呈格子狀?」對此,有草皮達人出面解釋,並點出其中技術的差距。

更多新聞: 合歡山找嘸停車位!賓士哥「撿石頭畫車格」得意轉頭離開...下秒吃罰單

網友在PTT的發文,釣出一名專業網友回應,他指出「運動草坪在台灣是一個很冷門的專業領域,從新竹棒球場鋪草皮的照片來看,就可以看出草皮施工有一堆問題」。國外草皮顏色差異是因為除草機的刀片方向調整造成的效果,草的葉背顏色通常較淺,透過割草的方向造成色差,需要特殊刀片和精確的方向控制,草皮的均勻度、品質都要很高,養護成本也高上數倍。

「競賽型運動草坪比起公園用草坪,在設計、施工、養護上都有更高的要求和規範,價格也因此高出數倍。」他提到,從施工畫面來看,新竹球場的草皮過小塊與不均勻,容易讓球產生不規則彈跳,雖然台灣很難找到像國外的大片草捲,但要買到稍好的一點的也不會太困難。

他以國外廠商施工為例,首先要把基底壓實,接著透過雷射測量平整度,做好排水系統,填上基土再測平整度,緊接著填沙還要再測一次平整度,最後才是舖上草皮;反觀台灣施工應該不會用光達或雷射測量平整度,而草皮下方的排水層和緩衝層,這些表面看不到的地方就更不樂觀。

草皮神人點出「新竹棒球場鋪草坪問題」 網狂讚:長知識了!
國外廠商做的競技型草坪。(圖/翻攝自hellas)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東南亮高溫燈號花蓮飆38度 山區留意午後雷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