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外來種肆虐!達人用水管設「綠鬣蜥捕捉陷阱」 網讚:便宜又好用
J爸分享利用水管製作簡易捕捉綠鬣蜥的裝置,除了利用獵物鑽洞的特性外,還可將發酵水果放進水管吸引。(圖/翻攝「J爸」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綠鬣蜥屬於有害外來種,政策規定需經過相關單位訓練才可捕捉,若擅自捕捉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7條規定,林務局可依第49條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但這條規定限發生於公有領地,若綠鬣蜥出現在私有土地且危害農作物,便可以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經主管機關同意後自行捕捉。平時關注生態保育的YouTuber「J爸」,近期在頻道上分享如何用水管做出簡易的捕捉裝置,省力的方法也讓他在4天內就抓到4隻綠鬣蜥。

更多新聞: 阿北出事了!路邊停車A到「裝沒事」肇逃 車主看監視器怒炸:告到底


外來種侵襲!達人利用水管輕鬆捕捉綠鬣蜥 教小秘訣快速捕獲獵物

J爸提醒在公有地無法擅自捕捉綠鬣蜥,若在私有土地,便可以依照野保法自行捕捉。(圖/翻攝「J爸」YouTube)

J爸透過影片教學,如何利用綠鬣蜥鑽洞的特性,用水管做出簡易的捕捉裝置。首先依據獵物大小挑選水管粗細,他先將4公尺長的水管裁成5段再蓋上蓋子,J爸也提醒蓋子必須挖洞避免積水。裝置可用鐵絲固定在最高的樹下方,而白板樹是綠鬣蜥最愛的樹之一,除此之外他提醒小秘訣,可將水果果皮放進水管,進而發酵味道吸引獵物。從水管中取出綠鬣蜥時,J爸表示牠們可能會斷尾求生,需謹慎小心,他也透過這次影片在4天內成功捕獲4隻獵物。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桃園大溪美食!傳承四代只為延續好味道──「國寶級黑磚豆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