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友廟別再打了!台南西羅殿公告7條自制公約 嚴禁暴力、不擾民
「西羅殿進香期進香團體自制公約」揭牌活動。(圖/台南縣府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南西羅殿日前舉辦廟會活動,遠從新北、彰化前來的兩派進香團體,因為停車問題爆發肢體衝突,現場混亂傳出槍響,最終警方將64人帶回調查。事後廟方與民政局討論出7條自制公約,今(27)日舉行揭牌儀式,期盼能夠避免脫序衝突行為發生。

更多新聞: 台南首座漁電共生共同升壓站 今學甲正式動土

民政局表示,西羅殿為臺灣廣澤尊王信仰中心,全國分靈的廟宇、私壇數量眾多,尊王聖誕為農曆8月22日(今年為國曆111年9月17日),故每逢農曆八月香期,各地進香團體絡繹不絕,持續約一個月的高峰期。有關的治安、交通、環境清潔,及鞭炮施放等問題,民政局已於7月18日召開協調會邀請各單位與廟方討論獲得共識,共同致力將各項衝擊降至最低。

「西羅殿進香期進香團體自制公約」揭牌活動,旨在宣導各宮廟來西羅殿進香,都能自主管理、自我檢視。同時也提醒外地進香團體,應共同遵守本市廟會優質化政策之相關規定。現廟方已完成自制公約之訂定並製作告示牌,放置於廟埕前,展現了西羅殿於維護信仰文化的同時,亦兼顧提昇廟會文化的決心。

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優質宮廟文化為全體市民所期待,針對接下來的廣澤尊王聖誕進香期,期待各友宮陣頭共同自律約制,並呼籲信眾,理性尋求宗教寄託,遵守自制公約,減少交通衝擊及避免脫序衝突行為發生,才能圓滿完成廟會盛事活動。

進香友廟別再打了!台南西羅殿公告7條自制公約 嚴禁暴力不擾民
7月16日兩派進香人馬爆發衝突。(圖/民視新聞翻攝)


「西羅殿進香期進香團體自制公約」

1.進香團體事前請向廟方登記,並留下聯絡人資料。

2.進香路線統一從民生路二段康樂街西羅殿牌樓入口進入,回駕由民權路三段西羅殿牌樓下左轉往西至金華路四段上車,往右在藥王廟後面可上車,往左在協進國小前面可上車,在牌樓下會有義交與志工專人引導。

3.汽車請勿駛入廟前康樂街,大車可在海安路近成功路處暫停下車。廟附近海安路、環河街、中正路一帶都有停車場。

4.鞭炮施放請於康樂街自忠明街至民權路三段路段,請少量施放,並禁止施放電子炮,特別禁止於民生、海安路及其它路段有排砲、讚砲等情形。禁止早上7點前施放鞭炮及擴音設施,避免擾民。

5.由於廟埕有限,停止祀宴排場,進香團多,請陣頭精簡,表演迅速,讓進香團體入出順暢。

6.請保持廟埕的環境清潔,禁止在廟埕飲酒、亂吐檳榔汁、隨地大小便、並協助自己帶來的飲料、餐盒等垃圾清理。

7.嚴禁暴力衝突,違者列黑名單並公告,本廟已與警方連線配合。

更多新聞: 天熱吃冰 湯圓剉冰粉圓冰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