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逝世2周年李安妮捐出史料 國史館:他完成民主化、更是國家化
李登輝女兒、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將父親相關文物捐給國史館。(圖/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為紀念故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於7月30日舉辦「文物史料捐贈儀式暨新書發表會」。李登輝女兒、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將父親相關文物捐給國史館,盼透過回顧父親的人生歷程,讓大家認識生活在一個動盪階段的台灣人,將台灣這艘諾亞方舟帶往何處去。國史館團隊也訪問了李登輝僚屬故舊,預計明年出版,讓讀者瞭解李登輝完成的不只是民主化,更是國家化。

更多新聞: 新店男遭砍身上多處刀傷! 疑交易笑氣未果 警調監視器緝兇

國史館30日舉行「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兩週年紀念──文物史料捐贈儀式暨新書發表會」,李安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中研台灣史研究所長許雪姬、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受難者家屬林黎彩女士、吳三連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以及總統府專門委員沈錦燦等貴賓蒞臨。

館長陳儀深致時表示,李登輝任職總統12年所推動的諸多改革、所遭遇的諸多危機,以及克服困難的過程等,都很欠缺一手資料,比起兩蔣研究的長期累積還差得遠。所幸在李安妮女士「深明大義」之下,決定把庫房裡的檔案文物幾乎全部移轉過來,並簽署數位化的合作計劃,可加速讓這些史料檔案「公共化」,服務各界。

2004年《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施行後,國史館即從李登輝卸任辦公室徵集了三批文物。本次捐贈的文物史料範圍,包括幕僚小組研究報告、各部會向總統報告的計劃及研析意見等,已超出文物管理條例定義的範圍,且時間也涵蓋非總統副總統任職期間,這些對於研究者而言都是寶貴資料。

另外,一年來修纂處同仁訪問10幾位李登輝的僚屬故舊,內容包括如何執行故總統蔣經國交付的開放中國探親工作、朝野國是會議的召開、兩岸之間是否有九二共識、集思會的起落、戒急用忍政策的形成、幕僚小組的運作,以及用非正式管道處理台美日關係的「明德專案」等。陳儀深相信,明年正式出版以後,會使國內外關心的人進一步瞭解李登輝所完成的不只是民主化,更是國家化;進一步體會台灣今日民主、安定、繁榮的由來。

李安妮接受陳儀深致贈感謝狀及「為國存史」獎座時表示,父親過世後因各界的紀念活動,乃至倡議「李登輝學」,她慢慢體會到不可能把父親私有化,而是可以透過回顧父親的人生歷程,認識生活在一個動盪階段的台灣人,將台灣這艘諾亞方舟帶往何處去;同時,父親生前交代不希望有偶像崇拜,透過將史料文物的公共財化,讓每個人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來探究李登輝、來看台灣。

李安妮指出,國史館是足以安心託付的機關,既有史料文物整理及台灣史研究上的專業,也有非常濃厚的台灣味與台灣元素,不需要在國際間找其他機構託付文物史料,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有熱愛台灣的人,願意默默地整理,將文物交給國史館有其必要性與正當性。

陳儀深最後表示,李登輝不可能解決台灣所有的難題,大家所緬懷的主要是他能夠把握時機團結台灣多數人的力量,完成歷次修憲,以及增進台美日關係,抵擋來自中國的壓力。國史館會蒐集更多的史料,記錄更多的證言,讓李登輝的面目更清晰、精神更發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軍猛攻烏東頓內次克 澤倫斯基籲民眾盡速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