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2起!南投集集1歲石虎遭路殺 公路局:已設動物防護網
今年全台發生的第12起石虎遭路殺的事件,也是南投縣的第8起。(圖/翻攝自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台灣珍貴的石虎,在2008年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南投集集鎮是石虎經常出沒的區域,隨著道路的開發,石虎與人類的生活圈重疊,導致常常發生石虎誤上道路被路殺的事件。近日又有民眾發現一起石虎被路殺的事件,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統計,這是今年第12起石虎遭路殺的事件,也是南投縣第8起,消息一出,讓不少保育人士感到遺憾。

更多新聞: 工藤靜香推出35週年專輯!愛女看舊畫面驚:媽媽得第1!


南投集集1歲石虎遭路殺獸醫取精盼復育 公路局:已設動物防護網
今年全台發生的第12起石虎遭路殺的事件,也是南投縣的第8起。(圖/翻攝自臉書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據了解,7月29日晚間,一隻重約4.1公斤的石虎奄奄一息躺在路中央,被經過台16線的小貨車司機發現,一開始以為是一隻貓,近看才驚覺是一隻保育類石虎,他緊急通報野生動物急救站,仍不幸喪命。這隻石虎推估年齡約1歲多,為一隻雄虎,可能因生活經驗不足,才會在路上被車子擦撞,經獸醫急救後雖沒能救回,但因石虎已成年且送來時身體還有溫度,獸醫決定取精保存,希望能對未來石虎的復育工作有所幫助。這也是今年全台發生的第12起石虎遭路殺的事件,也是南投縣的第8起,悲傷的消息讓不少保育人士感到難過。

南投集集1歲石虎遭路殺獸醫取精盼復育 公路局:已設動物防護網
目前台16線部分路段已安設動物防護網,加強部分護欄的缺口(圖/翻攝自臉書公路總局:公路人)

公路總局表示,此案件除了依「省道保育類動物路殺通報機制」進行通報外,也提到,目前台16線部分路段已安設動物防護網,加強部分護欄的缺口,防止石虎或其他野生動物穿越道路,並增設注意石虎警告標誌,告知用路人行駛時多加留意。然而台16線為通往日月潭、玉山國家公園等觀光景點的主要道路,車流量多,公路總局也再次呼籲用路人,行駛該路段時應減速並注意路況,以避免再有動物發生意外,善盡守護野生動物安全的一分心意。



更多新聞: 千千分享泰國有趣經驗引粉絲共鳴 網提「1規定」讓她滿頭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