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負責人坦承「致敬」TikTok!但無視反對浪潮 將繼續擁抱短影音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社交軟體成為許多人與朋友互動、關注名人的重心。然而,Facebook、Instagram近期的重大更新,不只推播陌生人的貼文,短片也塞滿了Instagram版面──很顯然,為了與競爭對手TikTok抗衡,Meta選擇照抄對方的設計、體驗與功能。

更多新聞: 華碩推5G旗艦機Zenfone 9亮相 售價1.9萬起跳

此舉招致了世界級網路明星、數以萬計網友批評。但昨日,Instagram負責人莫塞里(Adam Mosseri)發布影音回應,他「相信隨著時間過去,Instagram將更重視短影音,因為這是人們在平台上喜歡、分享和消費的內容」,顯然並沒有採納眾多用戶的意見。

Instagram負責人回應,相信短影音的未來

Meta旗下最主要的兩個社交應用程式Facebook和Instagram一直以來都在「致敬」對手──2016年從Snapchat學來了「限時動態」,今年學來「Discord」在社團加入語音頻道,這一次,又模仿對手TikTok推出短影音為主的演算法。

社交媒體,尤其是Instagram,正在轉變成一種線上的大眾媒體,根據全球數百萬用戶的回應,會通過機器學習處理,決定每一個用戶所看到的內容。

換句話說Instagram正在把「與朋友交流」、「發表平面創作」為中心轉換成「前後無關、失焦的電視頻道和節目」。這就是TikTok所使用的短影音推播演算法。

許多用戶認為這樣的改動不倫不類,相當反彈,紛紛發文請願「讓Instagram變回Instagram」的貼文。在Instagram上擁有超過3億追蹤者的卡戴珊姊妹——Kylie Jenner和 Kim Kardashian更是公開批評「Instagram試圖成為TikTok」。

平台變化也正在顛覆許多人的事業或工作。使用Instagram作為賺錢方式的創作者被迫發布更多短影音以留在人們的推播中。而且如果用戶想要看影音,他們已經有TikTok這個選擇了,何必需要第二個TikTok?

作為回應,莫塞里在Twitter公開了影片解釋,他知道Instagram發生了很大變化,也承認「這還不是很好」。他說,「這個APP(Instagram)將會繼續支持照片」,而這種推薦是為了幫助用戶發現更多新內容,此舉也將幫助內容創作者接觸更多人「最有效和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換句話說,對於眾多用戶的建議和反彈,莫塞里與他的團隊似乎不打算回心轉意,擁抱短影音也是Instagram即將發展的方向。

顯然還是許多用戶並不買單他的說法。「不要再把所有東西都變成短影音(Reels)了,」一位用戶在莫塞里的Twitter影片下這樣留言,「……它現在變成你用來宣傳的軟體,而不屬於我朋友和我覺得很酷的人。」

「Instagram什麼時候才能接受並非所有創作者都是影音創作者的事實?」 另一位用戶寫道,「平面設計師、攝影師和其他視覺藝術家協助建立了IG……現在你把他們搞砸了。」

社交媒體的真空:小型、文字為主的社群?

儘管Facebook也推出類似於TikTok的推播演算法,將會推播陌生人的貼文及影片給用戶,但Facebook仍會有一個附屬面板提供朋友的最新貼文和動態,以時間順序排列。這也有助於Facebook避免被批評充滿爭議的演算法。

但是,社交媒體的時代似乎正在衰退。與Facebook、Instagram競爭之下依然存活的Twitter也尚未找到可靠的商業模式,充滿虛假帳戶的爭議也讓前陣子的收購案蒙上了一層陰影。

小型論壇、親友共享的空間,在Meta探向大數據與影音推播的時代,似乎成為了一塊真空。像是Discord,讓用戶建立或大或小的伺服器平台,可能會成為許多用戶的下一步去處。

資料來源:CNBCThe VergeAXIOS

責任編輯:錢玉紘

更多新聞: Instagram煩人廣告、陌生貼文頻頻出現!「4招」主頁一秒變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