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饞常吃零食吃要注意!專家示警觀察身體訊息 一張圖挑「健康點心」
嘴饞常吃零食吃要注意身體訊息。(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不在正餐時間的時候,明明肚子沒有很餓,或是剛吃完正餐不久,卻突然「嘴饞」想找東西來吃,大多吃的零食都是高熱量且不健康的食物,農委會就透露常見的NG點心和飲料,光是一包洋芋片就有500大卡熱量,將近300毫克的鈉含量,因此推薦「健康點心」讓民眾嘴饞之餘不僅解饞也顧身體。

更多新聞: 飯店浴室見「神秘鐵環」他問:是密室機關?網揭真實用途「乾爽的」

嘴饞常吃零食吃要注意!專家示警觀察身體訊息 一張圖挑「健康點心」
農委會列出「健康點心」圖表。(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指出,當你有習慣性想吃點心時,先觀察自己當下是「餓」還是心理上的「嘴饞」,如果是餓的感覺就要注意是不是因為正餐的不均衡造成餐後血糖變化大,建議可以減少精緻澱粉、增加蔬菜和蛋白質,有助穩定血糖。相反,若因為嘴饞,也要觀察身體發出什麼訊息,了解吃點心的動機,才可以解決生理和心理需求。

農委會表示,常見點心問題包括在便利商店、超市或賣場,最常見的點心大多是餅乾、麵包、蛋糕、薯條、洋芋片、冰淇淋,或是飲料等高糖、高脂,但營養價值低的食物,長時間攝取容易肥胖、三高、正餐吃不下,甚至營養不均影響生長發育、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而NG點心成分大多是高熱量且高鈉含量的原料組成,且甜食像是餅乾、蛋糕、麵包等也都含有精緻糖、精緻麵粉和飽和脂肪所製作的食品,容易讓血糖波動大,影響情緒、專注力,尤其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是會影響血膽固醇含量,長時間對心血管有害,而飲料中過量的精緻糖,也容易有肥胖和慢性病等問題。

農委會建議挑選「健康點心」的方法,友善栽種、天然原型的農產品食物是第一選擇,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的食物,還可以維持血糖穩定。像是富含豐富植化素、多酚類、抗氧化物和膳食纖維的「當令新鮮水果」、可以調節血糖、維持腸道健康,和有優質蛋白質的「毛豆」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更多新聞: 裴洛西縱橫政壇數十載!華府白富美無懼踩中國紅線 20歲絕世美顏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