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甘心!日本安養院「1天千元」包三餐 台灣爸大讚:是飯店等級
婚後定居日本的台灣爸爸「毛爸」,介紹了日本的短期銀髮照護,有網友分享其實台灣衛福部也有提供類似的福利,名叫「機構式喘息服務」。(圖/翻攝「台日浪速毛family」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婚後定居日本的「毛爸」,經常分享照護兩個兒子「小毛」、「小波」的育兒日常,以及台日生活的差異,日前他分享,岳母要去找遠在廣島的兒子,因此本來照護家中長者的工作無人接手,他們便安排長輩到類似長照中心的機構,中心內有專人提供照護,可以像飯店一樣短期居住,方便家中有長者的民眾,收費方式則看長輩的心智狀況及家庭收入,而小毛的曾祖父經過長照中心面試,一天費用是5000日圓,約新台幣一千元出頭。

更多新聞: 兒子當上餐車長?她與小二學生聊班級生活 讚嘆:教育觀念變了


揪甘心!日本安養院「1天千元」包三餐 台灣爸大讚:是飯店等級
日本安養院提供短期的照護服務,依照民眾需求可以讓長者只居住兩三天,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圖/翻攝「台日浪速毛family」YouTube)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長照服務,叫做「機構式喘息服務」,衛福部會協助有失能者、高齡長輩的家庭,政府、機構共同承擔照護長者的壓力,讓照護者有喘息的空間,自1993年起,台灣就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長者占總人口的7%,根據行政院經建會預估,在2025年時將會高達20%,全台有五分之一人口都是銀髮族,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長照將會是未來社會福利的重點項目,幾位定居在日本的網友,表示日本社會更早進入高齡化,台灣可以多跟他們學習。

更多新聞: 傳奇剪刀手!剃頭老師傅吹風機、梳子全是寶 珍貴收藏如「理髮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