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看見的裴洛西 不是議長而是「終身為人權奮鬥的女士」
李明哲與裴洛西合照。(圖/擷取自李明哲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昨日下午特別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會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以及遭中國關押多年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李明哲今上午透過臉書談及裴洛西,表示「我所見到的不是裴洛西『議長』,而是一個終身為人權奮鬥的裴洛西『女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楊智淵涉台獨遭中國拘捕 羅秉成:不要濫捕影響我人民權益

李明哲昨下午和太太李凈瑜,受美國在台協會邀請參加裴洛西的座談會,與會人員除裴洛西和來訪的議員外,包含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淡水香港教會牧師王少勇、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贊、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

李明哲透過臉書指出,會上參與人員各自就自己的經驗做分享,裴洛西和其他議員回應並和與會人員共同討論。


裴洛西訪人權博物館 李明哲:看見的她不是議長而是終身為人權奮鬥的「女士」
李明哲昨強調,來就是為了「感謝裴洛西議長對我案子的救援」。(圖/民視新聞)


李明哲說,會議中裴洛西多次表示自己的發言並不是用「議長」身份,而是用個人身份發表意見。裴洛西提到,她1991年裴洛西曾在天安門廣場舉布條抗議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到幾年柯林頓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時,裴洛西公開向媒體投書痛批柯林頓忘記了「六四」,並多次利用和中國領導人會面的機會要求中國釋放被關押的政治犯。另外,裴洛西也談到自己多年對西藏、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心和支持,以及對中國在香港違反「一國兩制」以及對香港前途的憂心。

李明哲透露,談論這些人權議題上,裴洛西神情嚴肅而凝重,她不斷的強調中國這麼多年來在人權以及法治上的不斷退步,裴洛西以議長之尊抽空與這些平民老百姓對話,整場回應完全沒有官場「場面話」,有的只是對人權價值推廣的「憂心」。

他表示,裴洛西說中國很大,大到讓很多人忘記了做為「人」的基本價值,並批評很多人只想到經濟利益,甚至用「出賣靈魂」來批判這些人,裴洛西甚至不諱言的說到有幾次她向美國年輕人展示中國六四「坦克人」的相片,但很多人完全不知道這相片是什麼的「無力感」,對年輕人不重視人權感到喪氣,甚至一度眼光泛紅。

不過裴洛西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用自己一生的堅持,語重心長的和他們說,希望能努力和台灣朋友宣傳人權價值,讓人權價值可以在台灣代代傳承,這樣台灣人才能真正擁有對抗中國侵略的決心與意志。李明哲說,裴洛西更特別強調,她對大家過去的經歷與苦難感到「心疼」,但她幾乎用「懇求」的語氣強調自己已經82歲了都沒有放棄,希望他們也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與堅持,她認為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是對自由民主人權最大的挑戰,她來台灣就是要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與支持。

李明哲認為,其實這次裴洛西來台訪問,高興台美友誼與感謝裴洛西議長抵抗了中國的壓力時,也應該想想「我們自己願意為了台灣的民主人權付出多少代價?」他說,中國從1949年至今,從來沒有放棄過侵略台灣,在中國眼中除非你支持「一國兩制」,否則都是「獨」,台獨和華獨的區分而已。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灣人的選擇是什麼?是不斷對有權勢者妥協,就有如二戰前英國張伯倫的綏靖政策一樣,看看犧牲尊嚴能否讓希特勒獨裁者本性,不要發動世界大戰呢?還是願意堅守我們的珍視的價值,加強心防國防,結合國際友人共赴國難呢?有多少人願意理解「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呢?還是又陷入指責「受害者」挑釁,對有權勢的「加害者」噤聲的混亂邏輯。他提醒,別忘記在中國眼中「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就是最大的挑釁」。

文末,李明哲說,今天他所見到的不是裴洛西「議長」,而是一個終身為人權奮鬥的裴洛西「女士」,是一個擁有高尚人格和價值的裴洛西「女士」,她來訪台灣就是用自己一生的人權經驗希望能對台灣有所幫助。結束時,自己和凈瑜送裴洛西離開,眼中看到一個溫柔堅定又「巨大」的身影離去,這個巨大不是來自她的官位,而是來自一個終生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精神價值,這位女士真的值得我致以十二萬分的「敬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山東灑水車好無情!大叔全程目睹狂配音「哎呀哎呀」 路人大媽下秒全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