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毅再批美「麻煩製造者」 稱中國行為是「維護台海和平」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引發中國大動作抗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是不斷痛批,裴洛西訪台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鬧劇」。王毅今日再稱,美國踐踏國際法,違背雙方承諾,破壞台海和平,他更表示,中國現在的措施,是必要、及時的防守反制,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對地區穩定和台海和平的維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 往返台韓多航班取消

裴洛西訪台,中國大動作宣布將在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包圍台灣的「6個位置」進行軍事演練,中國海關總署也宣布對台灣100多家食品廠、3000多件產品,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暫停輸入。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也頻頻針對裴洛西訪台一事提出批評,他8月2日曾批,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令人不齒,只能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8月3日更稱,裴洛西訪台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鬧劇」,總統蔡英文之流抱著美國的「粗腿」不放,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

王毅今日再批,美國踐踏國際法,違背雙邊承諾,破壞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義,鼓吹陣營對抗,是對中國人民與愛好和平的地區各國人民的公然挑釁,也是必然帶來惡劣影響的一場政治賭博。

王毅稱,裴洛西的表演,是美國政治、外交和信譽的再一次破產,證明美國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地區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證明美國的印太戰略極其具有對抗性和危害性,證明美國對國際規則的虛偽與雙標。

王毅表示,如果中方不對美方這種狂躁、不負責任、極不理性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係原則將成為一紙空文,各種分裂分子和極端勢力將會變本加厲,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將受到嚴重損害。

王毅強調,裴洛西訪台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瞭然,為避免這場強加於中國的危機,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時絕不會容許危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復興進程,絕不會坐視美國打台灣牌,服務國內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絕不會姑息在台灣製造緊張、挑動對抗和策動分裂。

王毅說,中方當前和今後採取的綜合措施,是必要、及時的防守反制,經過慎重考慮和認真評估,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對地區穩定和台海和平的維護。各方應認清當前危機的肇因和實質,共同反對美方的冒險與挑釁,繼續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與舉措,共同維護地區和台海和平。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深夜抵台,3日傍晚約6時許搭機前往下一站南韓。裴洛西官方推特今天釋出一段1分26秒的影片,記錄訪台行程,她還在文中稱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夢成真!中國正妹「看流星花園」長大 遠嫁來台成幸福人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