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超限戰!謝金河:熬過飛彈恐嚇的台股「將走出自己的格局」
謝金河指出熬過飛彈恐嚇的台股「將走出自己的格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抵台後引的中國不滿,隨即宣布4日起對台進行72小時圍台軍演,而全球油價在今天跌至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幾週以來的最低點,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裴洛西訪台,中國宣布軍演,「台灣在飛彈恐嚇下,表現沒有比較差」,而在飛彈威脅下的台股,一定會回歸基本面,熬過飛彈恐嚇的台股,終將走出自己的格局。

更多新聞: 田馥甄舊歌《離島》20字歌詞惹怒小粉紅 慘遭中國平台全面下架

謝金河指出,裴洛西來台,引發兩岸緊張,中國稱「關起門來打狗」,對台展開軍演,裴洛西離開後,中國射出11發東風飛彈,這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兩岸最緊繃的態勢。這幾天,各大報都在醒目的頭版,用上最驚驚忡的字句,間接也成了中國鎭懾台灣人心的助攻角色。

謝金河說,這次軍演會不會步步升高?還可以繼續看下去!我的看法是中國必須擺出較大動作,滿足先前叫囂,像胡錫進這些人的需求,目的是要鎮懾台灣人心,於是,作為經濟櫥窗的股市漲跌,成了重要指標。最近新台幣貶破卅大關,台股下跌,都成了頭條。

謝金河提到,如果比較7月的股市,台灣加權指數上漲174.14、上海A跌152.9、深圳A跌45.12、滬深300跌314.91、香港恆生跌1703.28。裴洛西來台當天,台股跌1.56%、上海跌2.65%、香港跌2.84%,台灣在飛彈恐嚇下,表現沒有比較差。這次全球景氣快速降溫,反應景氣最敏感的產業是半導體及貨櫃運輸,這兩大產業是台股去年獲利最好的產業,台股當然受到衝擊最大。

謝金河說,今早起床,第一個指標是油價大跌,WTI收在88.03美元,已經跌到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92.81美元以下,北海油也跌到96.5美元,這是第一道曙光,原來大漲的黃豆、小麥、玉米,及貴金屬,全跌到俄烏開戰前的價位。

最敏感的美元指數從109.294下跌到105.049,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從最高3.479%下跌到2.595,VIX從38.89下滑到21.44⋯⋯這些指標轉向正面。而引領全球的大型科技及半導體公司,從蘋果、微軟、Google、Amazon、Tesla到Nvidia、AMD都大幅上漲,台股在美國上市的ADR也全面上揚。

謝金河強調,在飛彈威脅下的台股,最後一定會回歸基本面,最近上市櫃公司公布上半年報,大多數公司都令人驚艶,熬過飛彈恐嚇的台股,終將走出自己的格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岸若統一 曹興誠:台灣人會被世界看成「討厭的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