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將至 傳統糕點、素食供品生意夯

中元普渡可說是民間重要大事,儘管現在供品選擇越來越多,但依舊有許多民眾,會特地準備傳統糕點、三牲四果來祭拜,像是佛手、佛眼包等素食供品,因為做工繁複,幾乎快失傳,但為了延續傳統,依舊有人,會特地跟糕餅老店提前下訂,就連拜拜的三牲也都流行素的。

更多新聞: 曹興誠捐30億助台灣國防 矢板明夫:向中國宣示台灣人「不貪財又不怕死」

擀麵、切麵、再捏成佛手造型,接近中元節,傳統普渡糕點需求增加,四個人,組成一支生產線,手刀趕工。

長條麵糰,切成一塊塊,等比大小,再送進蒸氣機,來個「桑拿」。

中元節將至 傳統糕點、素食供品生意夯

出爐瞬間,蒸騰熱氣,伴隨著淡淡麵香,直往外衝,蒸好的佛手、佛眼,白白胖胖,祭拜後吃了保平安,不過做工繁複,幾乎快要失傳,現在只有農曆7月,才會接單。

素食糕餅業者楊秉閎說,「這些產品在平時我們都不會做,像這個毛糕跟列桃,我們用傳統的做法做的話,是要經過5天到7天的連續發酵,是因為這個東西是一個文化傳承,你不做的話這個技術可能會慢慢的流失掉。」

素食糕餅業者池曉芳說,「這個是每年的我們的常客台北市的義消,他每年都會來訂的很多對的沙琪瑪(龜)或者沙琪瑪串,因為夏天很多東西很容易壞,可是沙琪瑪他保存期限比較久一點。」

由沙琪瑪疊成的平安龜,不怕天氣熱、可以久放,年初開始,就有10幾組客人,提前預訂,不管是這類創意素食供品,還是遵循傳統的必桃、毛糕,抑或是三牲、五牲禮盒,一到了普渡旺季,買氣大增5-7成。

中元節將至 傳統糕點、素食供品生意夯

民眾說,「普遍好像都會拜雞肉就是三牲,然後可能糕點餅乾之類的、糖果。」、「照理是買習俗才對,老年人買習俗、年輕人買他喜歡吃的。」

儘管不少民眾會選擇餅乾、零嘴來普度,但還是有人偏好傳統口味,堅持使用遵循古法的素食糕餅,就連三牲都轉用素食的,要讓每年中元普渡平安吉祥。

(民視新聞/唐詩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4年存到10張玉山金!存股男曝光「股利股息金額」感動: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