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改口堅稱「再教育台灣人」  盧沙野扯「台人被毒害」:清除分離主義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圖/擷取自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稱「若統一將對台灣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引起國際輿論抨擊,但他至今仍不改口,堅稱要「再教育」台灣人,還指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毒害」,必須清除分裂、分離主義思想。

更多新聞: 留意「紓困補助4.0」詐騙! 衛福部:現無紓困措施或計畫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3日晚上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接受BFM電視台(BFM TV)訪問時表示,若統一台灣,要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再度支持統一。「再教育」一詞震驚歐洲各界,國際輿論發酵,引發眾多批評。

短短數日,盧沙野5日接受法國《LCI》電視台直播採訪,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訪台、涉疆等問題進行回應,並再次直指中國軍演是對裴洛西訪台行為的回應,因為這次竄訪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公開承諾,而這場危機的根源就是佩洛西竄訪。不能替肇事者遮掩,反而去責備錯誤行為的受害者。

盧沙野提到,中美之間有外交關係,美國曾在《中美建交公報》中作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即「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在此背景下,裴洛西作為美國聯邦政府第三號人物,其訪問顯然不是非官方性質。

「她去了台灣、見了台當局頭號人物,這顯然不是非官方接觸。所以說她的行為違反了美國政府的承諾,而且與聯合國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認可的國際共識背道而馳。之前是有過這樣的情況,但當初就是一個錯誤,就不能構成先例。如果一個人已經殺了人,那他就有權利去殺第二人嗎?」盧沙野不滿說道。

接著盧沙野還提到,既然世界現在正在改變,那麼將來還會有變化,特別是上次他接受BFM電視台採訪時說,應該面向台灣民眾開展正確教育。不過,記者也問到「這正是我要問的。我理解您想表達的是進行『再教育』,那要怎麼做呢?怎麼進行再教育 ?我所聽到的,無非是用一種思想灌輸對抗另一種而已。」

盧沙野反問為什麼需要「再教育」?因為台灣當局對民眾開展「去中國化」教育,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就如同法國在做的,法國政府在學校開展共和國價值教育,不是嗎?

記者質疑,「在法國,一個地區的民眾自主形成看法,比如在科西嘉(Corsica)等想要獨立的地區。我們不會教他們怎樣選擇、應該在地區從屬性的問題上選擇哪條道路。」

盧沙野則說,任何國家都必須有自己的主流價值,而這必須藉助教育才能實現。特別是社會輿論受到媒體宣傳深刻影響。現在看到蔡英文當局正忙著做這種宣傳,甚至打壓曾經支持統一的國民黨。他表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著名的「九二共識」就是在國民黨當政時期達成的。民進黨上台後拋棄了「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風浪太大+船艙進水」遊艇翻覆 12名潛水客海上漂流數小時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