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爆笑!香港今夏喜劇《闔家辣》 因應世界轉變重啟家庭關係的體驗

「在家工作,可能比進公司上班更艱難!」在看了《闔家辣》的電影簡介後,編輯對於這段話特別有感觸。這幾年我們被疫情壟罩,戴口罩、待在家、減少群聚、維持社交距離、習慣居家工作……各種新的型態、新的生活模式不僅改變了大家習以為常的日常,也間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尤其在家庭相處、工作調配上,最令人心有戚戚焉。

更多新聞: 黑嘉嘉難得同框老爸!「小露纖腰」慶父親節 粉絲嗨翻:岳父節快樂

《闔家辣》的時間軸設在 2019 年 Covid-19 流行後,男主角 Coba(呂爵安 飾)不得以在家工作,每天與父母大眼瞪小眼的他,赫然發現媽媽陳美貞(梁詠琪 飾)的手做家傳辣椒醬受到朋友好評,靈機一動的他立刻邀請爸爸張國倫(鄭中基 飾)和姑媽 Wendy(吳君如 飾)一起「苦中作樂」,決定在網路上販售自製辣椒醬,意外地開啟一段人生新旅程!電影除了富含港式幽默的笑點、風趣詼諧的對談外,隨著情節發展,更觸發觀眾對家庭,有了別於以往的觀點。


在家工作,比進公司上班還累

不只爆笑!香港今夏喜劇《闔家辣》 因應世界轉變重啟家庭關係的體驗梁詠琪和呂爵安演母子,感情融洽。

家,應該是我們最放鬆的空間,但當要在這個環境裡工作時,可就不是這麼回事。懷抱著舞台夢的 Coba 因疫情使所有演出停擺,沒想到就連在家上班,想好好與主管遠端溝通都沒辦法,不是被爸爸與送貨員的無聊對談打擾、就是被媽媽剁辣椒的聲音打斷……更可怕的是,還得無時無刻與他們乾瞪眼,生活頓時出現不少衝突。

原本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沒有了出勤規範、打卡制度;原本和家人只在固定時間一起吃晚餐、分享生活,變成了 24 小時緊密地綁在一起。在缺乏界線之下,我們往往會因為過度自由而忘了自律,或者在無形中與家人產生不必要的紛爭。面對疫情,大家是如此地渺小與身不由己,看不見的病毒不知道何時會消失,而我們能做的,只能順應著世界的變化前進,習慣生活的改變、人際的轉變,以及人生的轉瞬。


家人,本當應該同甘共苦

不只爆笑!香港今夏喜劇《闔家辣》 因應世界轉變重啟家庭關係的體驗上排左起:梁詠琪、鄭中基,下排左起:吳君如、呂爵安、袁澧林。

當發現媽媽的手工辣椒醬深受朋友喜愛,Coba 立刻發揮「年輕人」的腦袋,開始與父母一點一滴打造家族的江山,靠著媽媽的好手藝、爸爸的熱情協助、社群的推廣力量,很快地累積品牌聲浪,家人間的緊張關係,也因事業起步,有著逐漸好轉的跡象。不料,涉世未深的 Coba 在一次投資合作上,因不了解市場陷阱,不小心讓原屬於自有品牌的辣椒醬,頓時成為別人的商品,突如其來的困境,則再次掀起了家庭風暴……

失意的 Coba 於是找上姑媽,說了許多在爸媽面前說不出口的話和想法,也自責自己太天真、不成熟,才造就今天這個無法挽回的局面。見著苦惱的 Coba,早已習慣孤單的姑媽說:「一家人本來就應該同甘共苦,不然怎麼算一家人呢?」多數時候,我們將身邊之人的關心視為一種麻煩,好似做任何事情都非得要干涉,不知不覺產生許多不滿或怨懟;姑媽的一席話,提醒大家要看到家人善意的出發點,更要相信面對困難時,他們會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人相聚是緣份;分開,也是緣份

不只爆笑!香港今夏喜劇《闔家辣》 因應世界轉變重啟家庭關係的體驗鄭中基、梁詠琪、呂爵安因疫情悶在家無聊,做起自製家傳辣椒醬的生意。

回到吳君如所飾演的 Wendy 姑媽,由於唯一的兒子早已成家立業,即使心裡對他仍有牽掛,但為了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她多半選擇自行消化孤單,就算再難受也不會表現出來,總是以過度歡樂的態度掩飾。

姑媽的角色,完美詮釋了「天下父母心」,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另一半,慢慢脫離父母的「保護傘」,朝著外面的世界闖蕩。身為父母,又何嘗不知道這個道理呢?當 Coba 失落地向姑媽提起面對家人的壓力時,她那句:「相聚是緣份,分開也是緣份。」暗指的自己與兒子之間回不去的親密關係,也同時要 Coba 好好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呼應前段所說的「共患難」,無論眼前的狀況多困難,只要有家人的陪伴,就不怕過不去的難關。

 

原訂年初作為年節賀歲片上映的《闔家辣》,因應當時香港正逢第五波 Omicorn 疫情影響,毅然決然延至暑假,成為今夏必看的喜劇,除了有爆笑、令人噴飯的橋段,電影在家人間的情感刻劃上也是細緻,許多場景、畫面,都與時下受疫情困擾的我們,產生某種程度的共鳴。或許,適時地「苦中作樂」、珍惜和家人相處的額外時光,也是疫情帶給我們的另類體驗吧!

 

內文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王陽明曝18年前青澀照 「這造型」讓網友驚嘆:年輕頭髮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