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三年前神預言 台積電成必爭之地

美國政府為了圍堵中國晶片產業發展,通過高達527億美元的晶片法案,要求半導體大廠從美國及中國之間選邊站,更號召日台韓共組四方聯盟。美國頻頻出招,也印證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三年前的發言,台積電真的成為地緣政治下的必爭之地。

更多新聞: 鴻海第3季業績審慎拚持平 今年上修至小幅成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9.7.18)說,「台積電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這番話,3年後來看,真的神預言。美國總統拜登大動作簽署《晶片法案》,要把過去高度集中在東亞地區發展的半導體產業,逐步向美國靠攏,藉此抵制中國。

張忠謀三年前神預言 台積電成必爭之地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Stacy Rasgon說,「《晶片法案》的目標,是想確定其中一些增加的產能在哪裡建立,我們顯然想要讓它們從美國開始,因為我們越來越依賴像台灣這樣的地方。」

畢竟台積電在全球晶圓市佔高達54%,加上聯電等台廠後,佔全球產能的2/3,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台積電接下來將在美國投資120億美元,三星及英特爾分別是170億和390億美元,一旦《晶片法案》實施後,三家大廠可獲的補助金從54億到180億美元不等。不過要想拿到錢,就不能在中國投資28奈米以下製程技術。台積電就透露,目前已開始研究法案的利弊得失。

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即使透過了527億美元的晶片法案,甚至所謂的Chip 4半導體組織聯盟的話,要撼動台積電的全球霸主的地位,以及是在技術上的追趕的話,恐怕未來的幾年當中,美國的半導體製造的實力還是難與所謂台積電來跟三星望其項背。」

張忠謀三年前神預言 台積電成必爭之地

台積電收盤守住500元大關,也宣布第二季配息,將在12月15日發放2.75元現金。這場美中科技角力戰,凸顯護國神山的重要,但要如何避免成為地緣政治下的犧牲品,維持產業競爭力,也考驗台積電的應變能力。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家事移工缺工 勞動部:月薪調為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