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霸氣挺台遭中國施壓     黃鈞耀轟:對全球和平穩定「明目張膽侵略」
臺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正式成立、掛牌運作。(圖/取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臉書)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次長愛格涅率團訪問台灣,外長藍斯柏吉斯則力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北京對此十分不滿,威脅制裁與台灣往來的立陶宛企業。駐立代表黃鈞耀譴責中方霸凌。

更多新聞: 中國連日圍台軍演 裴洛西:習近平活像個「嚇壞的惡霸」

黃鈞耀近日接受立陶宛媒體15min採訪時說,當中國正用飛彈和軍事演訓霸凌台灣,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也忙著以經貿脅迫手段霸凌立陶宛。中國同時脅迫亞洲和歐洲的民主政體,這是對全球和平穩定與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明目張膽的侵略。

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7日率官員及企業代表共11人抵台訪問5天,探索立台雙方在智慧與綠色交通、5G通訊、電動巴士、國際海運和空運等領域的合作契機。

裴洛西(Nancy Pelosi)2至3日訪台,中共文攻武嚇且至今仍藉故對台軍演。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日在歐洲各國政府高階官員中率先對裴洛訪台明確表達歡迎。

繼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4日批評藍斯柏吉斯的「涉台錯誤言論」,「環球時報」8日發表社論,指出藍斯柏吉斯的錯誤發言以及立陶宛政治人物訪台都是「醜陋的政治噱頭」,意在博取華府歡心,但立陶宛刻意迎合美國,只會進一步升高台海緊張情勢。

社論要求支持「台獨分裂主義者」的立陶宛「改正錯誤」,並援引所謂網民的說法,主張對在台灣有業務、與「台獨分裂主義者」有經貿往來的立陶宛企業施加制裁以示「懲戒」。社論宣稱,中國的反制措施旨在保護自身正當利益免遭立陶宛的「挑釁」行為侵害。

台立關係去年起迅速發展,雙邊官員互訪及經貿往來顯著增加,但立陶宛也因此遭遇北京強力的外交、經貿施壓。

立陶宛經濟學家伊茲格羅迪納斯(Aleksandras Izgorodinas)告訴15min,立台雙邊貿易成長快速,但立陶宛對台灣的入超持續擴大。

他指出,儘管出口金額成長的原因包括原料和部分商品價格上揚,今年1至5月期間,立陶宛對台灣的貨品出口總額達940萬歐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6%,且出口品項也越來越多元,包括光學測量和控制儀器、雷射相關商品、木材及其製品、化學產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製劑材料等品項的出口額都有可觀增長。

儘管如此,相較之下,今年1至5月期間,台灣對立陶宛的貨品出口額高達6370萬歐元,是去年同期的3080萬歐元的2倍有餘。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縣市「高溫飆破36度」嚴防午後雷陣雨 木蘭颱風最新路徑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