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法國「約束」台灣駐法代表處 謝志偉:我們一定做對了什麼!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說「我們一定做對了什麼!」德國和法國雖未承認台灣,卻已高度認可台灣。(圖/取自謝志偉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兩岸緊張情勢升溫,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昨日在官網稱,要求法國外交部「約束」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和駐處同仁。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說「我們一定做對了什麼!」德國和法國雖未承認台灣,卻已高度認可台灣,中國要求法國「約束台灣代表」,「充分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是假,『台灣獨立自主』為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率團訪中「國台辦發布對台統一白皮書」 夏立言回應了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3日接受法國媒體專訪時聲稱,統一後將對台灣民眾實施「再教育」,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同一家媒體採訪,吳志中說,雖然法國不承認台灣,但並不妨礙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事實。

中國駐法大使館昨日在官網稱,要求法國外交部「約束」台灣駐法代表處,包含吳志中和駐處同仁。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直呼「我們一定做對了什麼!」他提到,上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向她抗議德國外長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時,聲明「德國不能接受俄國侵略烏克蘭,違反國際法,還大欺小」,竟接著説:德國這個態度「對中國同樣有效。」

謝志偉說,這讓他想起三年前,中國駐德大使館向德國外交部抗議「台灣代表謝志偉在德國搞台獨」。而事實是,只和中國建交的德法兩大歐盟龍頭雖然都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卻有密切的「外交往來」。

謝志偉表示,自己和吳志中各於駐在國的政界、媒體、學界、民間全力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對照中國的專制獨裁。法國和德國未承認台灣,卻已高度認可台灣,原因無他,是因為中國眼中所謂的「台獨」,其實正是自由民主的台灣「人之價值、國之尊嚴」的實踐。一方面,以飛彈、軍艦、戰機威脅台灣,一方面,卻仍得要求人家「約束台灣代表」,充分證明「台灣屬於中國」是假,「台灣獨立自主」為真。

謝志偉舉出德國媒體刊登他專訪所下的標題。「中國以軍事威脅台灣,我們以民主威脅中國。」還有「我們既不為挑釁所動,也不接受威脅恐嚇!」謝志偉說,媒體還特別挑了一張大幅照片,上有台灣的國旗以及「保衛家園」四個中文大字,彷彿在提醒今日訪中的中國國民黨,此時此刻此行,可千萬莫忘身上揹著台灣國旗,心裡放著台灣國家,「最好,讓被全球自由世界齊聲抗議的中國共產黨厲聲地抗議中國國民黨,就像他們抗議我和吳志中大使一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派團訪中 民進黨批:對不起保家衛國的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