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率團訪中「國台辦發布對台統一白皮書」 夏立言回應了
夏立言今早抵達桃園機場,率團訪問中國。(圖/民視新聞)

中國對台軍事恫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卻在此時率團訪問中國,就連藍營內部也出現反彈聲浪,他今天表示,此行目的是要關心在中國的台灣人,不考慮年底選情是否受影響,並表示返台後會依法向陸委會提出報告。至於國台辦今天發布一份統一白皮書,夏立言說,「不會因為他(中國)講一句話,就改變我們現實存在的一個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堅持訪中 台灣基進嗆:軍演飛彈是歡迎國民黨回家的?

夏立言今早抵達桃園機場,對於此次訪中藍營內部有反彈聲浪,他表示,很多人對他去中國有意見,但也有很多人支持他們去,在多元社會裡各種聲音都尊重,他們做應該要做的事情,去中國關懷台灣人。

夏立言提到,六月就有訪中的計畫,目前因疫情關係,到中國旅行、訪問非常困難,安排上經歷很多波折,班機也不容易訂到,一直到最近規劃完成,才依法向陸委會報備,因為他的身分必須要向陸委會報備,回來後也會依法向陸委會提出報告。

夏立言強調,此行去關心台灣在中國工作、念書、生活的朋友,不會因為目前一時的演習就卻步,「如果演習真的危險到這個地步,我想飛機也不會飛過去了」,今天希望很順利地搭飛機去關懷朋友們,聽他們心聲,適當地幫他們反映,希望能夠得到一些改善,盡反對黨應盡的責任。

媒體詢問見到對岸政要是否會當面表達抗議?夏立言說,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主席朱立倫和文傳會都已發表聲明對中國軍演表示抗議,對於安定和平、兩岸同胞間的感情都沒有任何助益,對於國軍過去一段時間辛苦守衛台灣也表示感激之意,不會因為他們去中國就造成外界所謂分裂的感覺,「我們在台灣一致對外的心情是完全一致的」。

至於此行是否擔心影響年底大選?夏立言回應,沒有考慮選情的問題,唯一考慮的是過去兩三年,做為反對黨沒有機會去關懷朋友們,這是一個好的機會,國民黨在執政時對兩岸關係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做為反對黨,過去也一向關懷在中國工作的朋友們,也關懷在台灣跟中國做生意的中小企業、農漁民,過去兩三年確疏忽了這一塊,現在希望補全。

對於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今天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夏立言說,中國的立場一向都非常清楚,就像他們的立場也很清楚一樣,「不會因為他講一句話,就改變我們現實存在的一個事實,這是事實的存在,他們也必須面對」。

夏立言訪團此行於10日出發,21日結束隔離後開始僅有7日的緊湊行程,並於27日返台。隨行人員包括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副主任鄧岱賢、以及智庫董事高思博等黨務人士。此行將去台灣人聚集較多的長三角及杭州、上海一帶,與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見面,沒有做官方安排,也不會到北京,但也不排斥與當地官方人士見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推特法律戰做準備 馬斯克又出售69億美元特斯拉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