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嗆裴洛西訪台 汪文斌:美國挑釁一次「中國必堅決鬥爭一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氣炸,大規模實施圍台軍演。裴洛西昨天再次強調,她的台灣之行絕對值得,「美國不能允許中國孤立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到,「只要美方挑釁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決不允許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肆意踐踏和破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回中華民國國籍? 曹興誠揭「關鍵原因」:看情形

裴洛西旋風訪台,與台積電進行視訊會議後,拜會立法院、總統蔡英文,參訪景美人權園區、會晤在台港人和人權倡議者,而蔡英文也在台北賓館設置午宴款待裴洛西,她先前更在推特釋出一段1分26秒的影片,記錄訪台行程,並在文中稱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

據《路透社》報導,裴洛西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秀」(Today)節目訪問時再次強調,自己這次台灣行絕對值得,「我們不能容許中國孤立台灣,也不能由他們(中國)決定誰可以去台灣」。

對於裴洛西的說法,汪文斌說到,中國4個月前就已通過各種渠道、各個層級反覆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的嚴正立場,但美國對中國的勸阻和警告置若罔聞,一意孤行。

汪文斌表示,美方挑釁滋事在前,中方正當反制在後,合理、合法、必要、適度。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行徑,「只要美方挑釁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決不允許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肆意踐踏和破壞。」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起中國大動作反彈,並在台灣周圍7大區域進行實彈軍演。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昨日給外媒《華盛頓郵報》一份聲明中表示,在中國採取行動之後,白宮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對中國的軍事行動提出抗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正抗議中國對台白皮書! 陸委會: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