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要侯友宜說清楚贊不贊同夏立言訪中! 林佳龍問:是否要求立即返台?
林佳龍要侯友宜說清楚,贊同不贊同朱主席在此時派團到中國?(圖/民視新聞)

中國大動作圍台軍演,然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卻在昨天率團訪中,引起黨內外反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此行值得商榷。不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11)日表示,侯友宜過去就遊走藍綠之間、左右逢源,值得商榷這4個字模稜兩可只是消除個人壓力,他要問侯友宜,「值得商榷的部分是什麼?贊同不贊同朱主席在此時派團到中國?是否應該表明立場要求停止派團或立即返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夏立言赴中 綠營參選人備符咒、法器到國民黨「斬妖除魔」

林佳龍今出席台灣客社聯合海內外客家人成立「林佳龍後援會」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關於夏立言率團訪中一事,林佳龍質疑,為什麼國民黨在朱立倫領導下甘冒眾怒,在台灣面對中國文攻武嚇需要團結的時刻,副主席組團去中國,這個問題很值得商榷,為什麼非去不可?是被迫的嗎?是配合演出嗎?

林佳龍指出,現在中國要統戰台灣要做大外宣,一個最大的反對黨竟然做出這樣的決定,令人不可思議。他說,「歷史也告訴我們,過去每當中共對台灣發動文攻武嚇,比如說2005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時候,那時候連宋也是馬上接連去北京,那就使得國際上會受到影響,好像台灣內部也有人是支持北京的主張,那麼就在中共國務院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這樣一個白皮書時後,就這個時候成行,而且非去不可,這個是令人質疑的地方」。

林佳龍強調,台灣的國家安全不容妥協,台灣的民主不能犧牲,這點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國民黨內部也出現分歧的意見,有一些年輕一代的他們覺得朱立倫派團行動違反台灣的國家利益,也違反政黨的利益,侯友宜市長也講值得商榷。

林佳龍說,他想問值得商榷的部分是什麼?商榷的結果又是什麼?侯市長贊同不贊同朱主席在此時派團到中國?是否應該表明立場要求停止派團或立即返台?林佳龍認為,所謂值得商榷這種模稜兩可的話可能只是在解除個人的壓力,侯友宜作為台灣最大的直轄市長,以及未來有志於競逐總統大位,無法迴避,必須在這個問題上表明態度,「不然他講的值得斟酌這4個字,就很有待台灣人民值得斟酌」。

媒體追問,侯友宜說法模稜兩可是不敢得罪深藍?林佳龍說,侯友宜過去遊走在藍綠之間、左右逢源,可以說是藍綠通吃,可是涉及國家安全跟國家利益的議題無法迴避,一旦表態,不管是藍綠的選民就會對他的立場有評判,兩岸的議題,特別是涉及國家的主權與安全,「是台灣的政治人物無法迴避的重要課題」。

林佳龍說,侯友宜長年以來都很巧妙地閃躲這些涉及國家主權跟安全的重大議題, 值得商榷這4個字,好像有回應但又好像沒有回應,所以要問商榷的內容是什麼?「你到底贊不贊成朱主席派團去中國這件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口交流道7度流標「侯友宜要中央解決」 林佳龍:不需爭功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