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 外交部: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這是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交往與合作,中國政府無權置喙。(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中國昨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再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還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等等,陸委會昨日嚴正抗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這是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交往與合作,中國政府無權置喙,近日中國藉機窮兵黷武、無端製造危機的行為,印證中國才是「國際麻煩的製造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聲譴責中國軍演! 外交部:逾470國會議員、45國高階官員聲援台灣

中國4日起在台灣週邊實施實彈軍演,在兩岸局勢緊張,中國10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外交部今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歐江安指出,中國連日對台進行軍事挑釁行動不斷,窮盡武嚇、網攻、假訊息的複合式威逼壓迫,發布所謂「對台白皮書」,陳述要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歐江安批評,相關內容不僅違背兩岸互不隸屬的長年客觀事實、違反國際法侵犯台灣主權,是屬於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我方表達嚴正抗議與嚴厲譴責。對台白皮書只凸顯中國妄圖以武力侵犯台灣野心,橫蠻的挑釁行徑已破壞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也印證中國長期僵化的對台工作侷限。

歐江安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共政權沒有一日治理過台灣,自然無權代表台灣,當然也不享有對台主權。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全體2350萬人民;也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我方絕不接受中國專制政權所先設定的兩岸終局,還想要強迫台灣人民接受。中方的橫蠻行為,只會引起台灣人民進一步的反感及國際社會的唾棄。

歐江安也說,我國與其他國家的交往與合作,中國政府無權置喙;台灣會繼續與世界各國做朋友、貢獻所長。我方繼續歡迎世界各國的友人前來訪問台灣、支持台灣。

歐江安表示,從近日中國藉機窮兵黷武、無端製造危機的行為,印證中國才是「國際麻煩的製造者」,造成區域動盪的問題根源。我國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併吞、維護自由民主制度絕不退讓。我方正告北京當局立即停止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與散布虛假陳述,切勿低估台灣政府與人民保家衛國、捍衛家園的決心與能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再增22650例、44死 境外添25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