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又喊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改名 外交部:台、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容干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設立,立陶宛駐台經貿辦事處將在9月開館,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次長愛格涅近日也率團訪台,台立關係持續深化。但中國駐立陶宛臨時代辦曲柏華相當不滿,又要求改名或撤掉台灣代表處。外交部今(11)日表示,立國不畏中國打壓,以具體行動堅定支持台立深化友誼的立場,台灣與立陶宛皆為主權獨立國家,有自主權利選擇與世界各國發展關係,不容任何國家以任何理由干涉或打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挺林智堅清白 林佳龍:學術認定要讓各方意見充分展現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中國駐立陶宛臨時代辦曲柏華8月10日受訪時說,立陶宛想跟中國修復外交關係,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台灣代表處改名,直接撤掉辦公室會更好。

外交部表示,2021年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後,立陶宛遭到中國以各種手段進行經濟與外交脅迫,不僅損害立陶宛的經貿利益,亦影響歐洲整體經濟與供應鏈安全,包括我國、歐盟、美國在內理念相近國家均一致譴責,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立陶宛的鼎力支持。

 外交部指出,立國外交部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本月8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因台灣設處,對立陶宛發動貿易戰,中國的作為是對歐盟和西方國家的挑戰,不應該被姑息。立陶宛本年連續派遣經創部、農業部及交通部次長率團訪問台灣,深化交流,均充分彰顯立國不畏中國打壓,以具體行動堅定支持台立深化友誼的立場。

外交部再次強調,台灣與立陶宛皆為主權獨立國家,有自主權利選擇與世界各國交往及發展關係,不容任何國家以任何理由干涉或打壓。

外交部說,台灣與立陶宛同樣位處捍衛共享價值的民主戰略前沿,同樣面對威權政體的政治及經濟脅迫,始終不畏艱鉅挑戰,堅守立場,同時相互扶持,共同致力於雙邊各項實質合作關係的深化。

外交部重申對於立陶宛來台設處的誠摯歡迎,期望透過兩國均順利完成設處後,雙方人民友誼更加深厚,交流更加頻繁,以共同持續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經貿投資、教育科研、供應鏈韌性等各項領域的密切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夏立言赴中 綠營參選人備符咒、法器到國民黨「斬妖除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