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別被騙去工作! 外交部:222名國人陳情到柬埔寨工作遭限制人身自由
歐江安指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去年6月21日至今年8月10日止,共計有222名國人陳情遭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遭到限制人身自由的案件。(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近期頻傳國人到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工作,結果是從事詐騙工作,若不從還被毆打囚禁等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之前已多次宣導,並透過外館積極協助國人,司法、警政和檢調單位也都已經做出說明。歐江安指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去年6月21日至今年8月10日止,共計有222名國人陳情遭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遭到限制人身自由的案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2例兒童MIS-C重症 4歲男童併黴漿菌肺炎症狀

外交部今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國人前往柬埔寨工作受騙,遭到販運、毆打事件,歐江安首先表示,先前外交部已經不斷宣導,並透過外館積極提供協助,有關國人被騙到柬埔寨、緬甸或其他國家,台灣的司法、警政和檢調單位、移民署、航警局都有相關說明。

歐江安指出,台灣政府非常重視跨國詐欺和人口販運,法務部已指示檢察機關積極查處,對國人被騙到柬埔寨從事國際跨國電信詐騙,遭不法人士拘禁,這都是法律所不容許的,也是我國相關機關高度重視的。

歐江安說明,據統計,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去年6月21日至今年8月10日止,共計有222名國人陳情遭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遭到限制人身自由的案件,其中51人已經返國。其中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在今年7月1日至31日間,就已接獲99名國人陳情。

另外,依據駐緬甸代表處統計,自今年4月13日至8月5日止,國人陳情赴緬甸落入工作陷阱者計有40人,其中7人已經返國。

歐江安表示,駐處在接獲相關部會及外交部、當事人或家屬轉知國人受困訊息後,均會在第一時間透過電話或社群媒體嘗試與當事人聯繫,並在全盤掌握相關情形後,依據當地規定協助當事人向當地警方報案。

歐江安提到,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於今年5月已就國人在柬受困案成立專案小組,成員除外交部派駐人員外,也包括警政、法務、移民秘書,共同協處相關案件。相關駐處將持續定期回報國人請協案件資訊,以利提供內政部警政署錄案偵查。我派駐外館處警務、移民、法務秘書將持續加強與柬國國安、警政及司法單位交流,增加處理案件之人脈能量。

歐江安再次呼籲,如果國人有意前往東南亞地區工作,務必先查明擬任職公司在當地是否經過合法登記,其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當地法令,並審慎評估工作內容與屬性,注意契約內容,且務必循合理合法、正常管道申請入境,以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撤學位 潘文忠:尚未收到訴願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