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次子縱火釀新竹輪胎行一家8死 遭起訴求處死刑
涉嫌新竹輪胎行縱火案的陳彥翔今天遭到起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年6月15日晚間,新竹市東大路某輪胎行發生火警,造成8人死亡,事後發現縱火者就是輪胎行老闆的31歲次子陳彥翔,新竹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殺人、殺人未遂等罪嫌起訴陳彥翔,並建請法官判處死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共照雲誤觸訊息發送「1.5萬人收居隔簡訊」 衛生局回應了

檢方指出,陳彥翔因積欠債務而經濟狀況不佳,與同住輪胎行的父母親時常因家務問題發生口角衝突,6月15日晚上9時40分許,陳彥翔因洗碗等家務事,與父母發生激烈爭執,陳彥翔當晚開車到加油站購買20公升92無鉛汽油,並分裝於4桶5公升裝的保特瓶空桶內。

陳彥翔隨後開回輪胎行門口的人行道上,又與其父發生激烈爭吵,陳彥翔隨即從後車廂拿出裝滿5公升92無鉛汽油的保特瓶4桶,潑灑在輪胎行1樓的頂高機工作區、門口旁機車及地板等處。在輪胎行一樓的陳父、陳母及陳彥翔的曾姓妻子因受到驚嚇,陳父當晚撥打110報案。

陳彥翔又將保特瓶桶內20公升的汽油潑灑殆盡,並以打火機引燃衛生紙,朝已遭汽油潑灑並停放於1樓的頂高機及機車方向丟擲,立即引燃火勢並發出爆炸聲響,火勢迅速延燒,燒燬鋼樑及屋內物品。

快新聞/次子縱火釀新竹輪胎行一家8死 遭起訴求處死刑
今年6月15日晚間,新竹市東大路某輪胎行發生火警,造成8人死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當時在1樓的陳母及陳彥翔的曾姓妻子,為搶救陳彥翔兒子等人,前往2樓與躲避在臥室內的其他親人共6人會合,在2樓臥室的8人均因1樓火勢造成的濃煙與猛烈火勢,未能及時逃出,當場嗆暈後遭烈火燒灼死亡,8人的遺體亦因高溫燒熔2樓臥室地板及1樓鋼樑、天花板,全數墜落至1樓。

8名死者包括陳彥翔的母親、曾姓妻子、3名子女、妹妹、大嫂及1名姪女。而當時人在1樓的陳父看見陳彥翔點火後逃出,陳父的大兒子則因確診在外隔離躲過死劫。

陳彥翔縱火後在現場情緒失控,警方當場以放火罪準現行犯將他逮捕,因他氣管二度灼傷、全身15%燒燙傷,被送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救,7月13日才出院完成筆錄,當天遭到羈押。

快新聞/次子縱火釀新竹輪胎行一家8死 遭起訴求處死刑
陳彥翔出院後被移送地檢署。(圖/民視新聞翻攝)

檢方認為,陳彥翔欲以縱火行為致屋內家人於死地之直接故意,至為灼然,危害公共安全及社會秩序既深且鉅,犯罪手法殘酷、泯滅天良、毫無人性,視人命如草芥,罔顧他人生命、身體、財產安全,造成8人死亡的嚴重結果,其危害程度,已達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稱情節最重大犯罪。

檢方痛批,陳彥翔行兇動機、手段令人髮指,所為人神共憤,罪無可逭,惡性深重難改,已無教化可能,若不與社會永久隔離,未量處死刑,顯為輕縱,非但不足以還被害人公道,亦不足以撫慰被害人失親之痛,為維護社會秩序及確保民眾生命安全,請求法院判處被告死刑,以昭炯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重機當小綿羊騎?黃牌騎士左右切車道 下秒「碰一聲」網:沒讓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