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美國重新思考對中國關稅措施 中外交部:別指望拿自己利益做交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讓中國文攻武嚇,路透社今天報導,中國在台海周邊的軍演已導致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官員重新思考,是否取消部分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等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任國際事務委員 中市府:年底屆滿自動卸任

路透社今天報導,拜登團隊數月來一直努力找尋各種方法,減輕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成本。但北京對裴洛西上週訪台的回應,引發拜登政府官員的重新審視,因為美方不想做出任何可能被中國視為緊張關係升級的事,也試圖避免被解讀為向共產國家的侵略行為低頭。

拜登目前還沒有做出決定,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提到,裴洛西訪問台灣後,情況特別復雜,所以總統正在權衡他的選擇,他非常謹慎。

中國外交部今日例行記者會時,汪文斌回應「我們已經多次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單邊加徵關稅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中國、不利於世界。儘早取消關稅,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世界。」

汪文斌稱,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他批評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應真正認清裴洛西「竄台」的惡劣性質,深刻反思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立即糾正錯誤。

汪文斌還嗆,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立友好!立陶宛官員率團訪台 有望規劃「直航班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