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求撤告  李妍慧千字怒轟:絕對不會「因為這是民主價值」
李妍慧表示,自己絕對不會、也不能撤告,這不僅是她的事,更是民主的價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風波延燒,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市議員為此辭去中華大學董事長一職,還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及立法委員賴香伶等人提出毀謗罪告訴,如今林智堅退選桃園市長選舉後,國民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要求李妍慧撤告。李妍慧今天寫下千字聲明,強調自己絕對不會、也不能撤告,這不僅是她的事,更是民主的價值。

更多新聞: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聲援魯西迪 竟收死亡威脅:妳是下一個

台大學倫會歷經數十日審議,最後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這也讓林智堅不敵輿論壓力,最後宣布退選桃園市長,試圖在「另一個戰場」捍衛清白,而手中的棒子也由鄭運鵬接下;不過,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只是「換湯不換藥」,還大聲要求李妍慧撤告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立法委員賴香伶等人毀謗罪告訴。

「提告遏止選舉的抹黑文化!」李妍慧認為,在野黨為了年底選舉求勝,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對論文的爭議做出無差別的人身攻擊,特別是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的官方臉書及游淑慧議員、賴香伶委員等,甚至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公然捏造故事製作圖卡,並發動大量網路側翼造謠。企圖把民進黨、中華大學以及她的家人全部扯進來,憑空製造出了如同國民黨執政時代黨國不分政商掛鉤的政治想像。

在掌握網路證據後,李妍慧發現,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官方粉絲頁面就是造謠抹黑的帶頭者,官方發言代表黨的意志(難道是要小編頂罪?),所以正式向中國國民黨代表人朱立倫主席、台灣民眾黨代表人柯文哲主席等人提出誹謗告訴,針對黨內以官方管道造謠一事,提出刑民事告訴及求償。任何爭議都不應該無限上綱到造謠抹黑別人,這是所有政治工作者應該共同節制並追求的基本品格。

再者,李妍慧指出,中華大學早期是由地方仕紳支持成立,大家在意的是如何滿足新竹地方人才培育的需求,政治上傾向藍、綠的人都有,但政黨色彩從來都不是董事會在意關心的事情。若真的要論藍綠,從現在新竹縣市藍綠民意代表比例,就知道民進黨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中國國民黨的現任立委、縣市長候選人都是中華的校友,甚至現在桃園市長候選人 #張善政 還是學校的特聘教授。

不過,讓李妍慧費解的是這次論文爭議都是國民黨與民眾黨配合台北與桃園地區的候選人來對新竹與中華大學指指點點,既不瞭解新竹,很多可能根本沒寫過論文。反倒是新竹在地的中華大學碩博士校友們(鄭正鈐、楊文科、林耕仁) 悶不作聲或顧左右而言他,不敢大聲澄清中華大學與新竹地方的淵源關係,反而眼睜睜讓中華大學跟新竹成為年底選戰中的殺戮戰場,受到最大的傷害。請問誰在守護大家的母校?大家的新竹呢?

李妍慧坦言,自己辭去中華大學董事長,就是要在野黨停止政治操作。她提到,去年底經地方前輩們推薦擔任中華大學董事長,她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一邊以學習的心態了解學校董事會運作,另方面也盡力協助校方推動雙語與實驗教育,讓中華大學更能發揮連結地方與國際潮流的功能。

但為了避免被誤認為董事會可能影響校務進行,李妍慧說,日前辭去董事長一職,就是希望政治的紛爭與法律的訴訟由妍慧來承擔,讓學校可以回歸平靜,繼續發揮教育人才與學術研究的專業。她強調,選舉不能沒有是非,捍衛名譽絕不退縮,所以她鄭重再說一次,自己絕對不會、也不能撤告,這不僅是她的事,更是民主的價值。

最後,李妍慧也相信,沒有證據就捏造故事,大聲謾罵誹謗他人的政治環境,絕對不是你我想要追求的,她堅持捍衛自身名譽跟清白,台灣民主要繼續進步,就從杜絕負面攻擊造謠抹黑開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開炸!7縣市大雨特報 注意雷擊、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