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議員快閃訪台 中國又跳腳嗆實戰化演練

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不到兩週時間,又有美國國會議員團來台。這次是由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領參眾兩院跨黨派成員,拜訪總統蔡英文,也到立法院和朝野立委閉門交流,8月15日下午3點45就搭機離台。不過中國跳腳,東部戰區再宣布今天(8月15日)起要在台灣周圍進行實戰化演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又軍演!中機擾台「15架次越中線」 國軍飛彈系統監控

快閃訪台的美國參眾議院訪問團,在周一(8月15日)下午3點45分,搭美軍專機離開松山機場後,總統府才公開總統接見美方訪團的畫面。

總統蔡英文說,「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各位不遠千里來訪,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友誼。我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歡迎以及感謝,各位長期在美國國會堅定支持台灣,都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好朋友。」

美參眾議員快閃訪台 中國又跳腳嗆實戰化演練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說,「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更加努力確保台灣的和平及穩定,我們有一項道德義務,就是要積極防範任何不必要的衝突。台灣也展現了不可置信的自制力及謹慎,在這面臨挑戰的時刻。」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也是「參議院台灣連線」的成員,他長年關注台灣議題,更曾在1979年投票支持通過《台灣關係法》。其他成員還包括眾議員加勒曼帝、魯文索、貝耶、以及羅德薇,分屬於兩院的「外交」、「軍事」、「歲計」等委員會。由於這是中國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發動軍演後,再來台灣的美方訪團,且已是今年第五團,格外受到關注。

美參眾議員快閃訪台 中國又跳腳嗆實戰化演練

訪團也造訪立法院,和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朝野立委進行閉門會談。參與的立委們PO出多張對談照片,氣氛看起來相當熱絡,甚至台美議員還一起露出笑容,留下自拍照,而聊的內容主要圍繞在台海安全議題上。

立委(民)王定宇說,「美國對台的戰略模糊是否應該調整,走向戰略清晰,我們也提到美台軍售的內容,提高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以及貨品遞交的即時性,我們也談到了一中政策的調整,對於台灣這個民主政體真實的存在,必須要捍衛他。」

不到24小時的旋風行程,又讓中國跳腳。東部戰區再宣布,周一起在台海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演練,還刻意釋出畫面,宣稱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

中國央視主播轉述,「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就是對美台勾連,挑釁的堅決回擊和嚴正震懾。」

立委(民)羅致政說,「美國議員來台灣訪問,也再次證明了,不是中國可以來指使或要求別的國家的政治人物能不能到台灣訪問,同時也展現就是美國人民跟台灣人站在一起,這樣的一個重要訊息。」

民進黨立委也預告,接下來會有更多挺台友人前來造訪,也證明中國想以武力恫嚇、干預台灣與世界的往來,不會成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率團訪台! 美參議員馬基晉見蔡英文:因應挑戰「台灣展現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