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慎防雷雨!林嘉愷曝下週「恐有颱風成形」移動路徑曝光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提醒,下週可能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8)日東半部地區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金門、馬祖為多雲的天氣,清晨西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另外,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提醒,下週可能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並曝光了未來路徑。

更多新聞: 時薪2百仍徵不到人!燒烤店老闆嘆「比同行都高」網見1關鍵秒搖頭

林嘉愷表示,今(18)日上午各地氣候偏晴朗炎熱,但西半部地區午後雷陣雨的範圍仍廣,除了山區有局部大雷雨外,雲林以南的平地還要注意大雷雨,台東及恆春則有短暫陣雨,短期內大致上不會有太大改變。不過,他也提醒,「下週就要注意熱帶擾動」,透露可能有熱低壓或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下週三或四可能往西經過巴士海峽,或往北經東部外海,但因中心尚為整合起來,且強度較弱,因此還有很大的變化。

事實上,往年不少颱風都會在暑假前登陸,但今年卻遲遲沒有颱風來台,各地雨量都明顯不多,對此氣象局日前在臉書上解釋,表示目前熱帶印度洋至太平洋,呈現「冷-暖-冷」分佈,太平洋有反聖嬰現象發展,印度洋則有負相位的印度洋偶極現象發生,目前推測,受到反聖嬰冷海溫偏西的影響,使得西太平洋的東風異常西伸,而孟加拉灣至南海的西風較弱,不利於孕育颱風的「季風槽」發展,可能是近期颱風少、台灣雨也少的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全台3縣市狂飆38度高溫!林嘉愷點名「這4地區」:注意局部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