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宮預告美軍將通過台灣海峽 外交部支持:為區域和平帶來正面助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參眾議員接力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展開大規模圍台軍演,白宮預告美軍將在未來數周通過台灣海峽,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中國警告「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為促進台海安全、區域和平穩定帶來的正面助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啟動協商談判 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及支持

台海情勢升溫,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3日表示,美軍將在未來數週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中與海上通行,執行航行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17日)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對此,外交部今再次重申,台海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水域,均適用國際公法上的公海自由原則,我國向來尊重國外船舶機械在台海享有符合國際公法上的航行自由權力,任何符合國際公法上的行動,我國向來都予以尊重。我方理解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台海安全、區域和平穩定帶來的正面助益。

外交部直言,中方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最近中方藉故美國議員訪問進行兩度軍事演習,進行一系列挑釁的軍事行動,已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對此再度表達嚴正譴責,並強調台灣會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安全與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雨特報!午後雨彈狂炸6縣市 注意雷擊、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