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 外交部歡迎:彰顯「德不孤、必有鄰」價值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烏克蘭國會表示,希望成立跨黨派15人友台小組,並由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領軍。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說到,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的歡迎,這也充分彰顯「德不孤,必有鄰」的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首例BA.4男「妻子也染同病毒」 一家四口皆染疫確認為家庭群聚

歐江安提到,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烏克蘭國會有15名國會議員8月17日表達希望成立跨黨派友台小組的意願,希望與台灣發展經濟、文化、人道救援及其他領域的雙邊友好關係。外交部對於烏克蘭的國會希望成立友台小組,表達高度歡迎。

歐江安說到,自2月24日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已經多次譴責俄羅斯相關侵略的行為,且與國際民主陣線的國家採取一致行動支持烏克蘭,另外,台灣的民眾積極發動募款、捐贈人道物資等協助烏克蘭百姓,展現出了台灣人民博愛的人道精神。

歐江安提到,台灣樂願與烏克蘭人民、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決心,並一同維護各區域和平與穩定,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歐江安說,烏克蘭15位國會議員倡議成立國會友台小組,證明過去台灣對烏國所進行的堅定支持與即時協助,烏克蘭都感受到了,這不僅表示烏克蘭人民的心緊密堅定在一起,這樣的發展也映證烏克蘭國會的民意,獲得了國會議員的認同,更再次證明「德不孤,必有鄰」的價值,「台灣、烏克蘭是理念相近的有好夥伴,期待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價值。」

歐江安表示,政府也希望俄烏戰爭能夠早日停止,台灣也樂願協助烏克蘭進行重建工作,期待烏克蘭恢復往日的平靜,其人民能夠及早回歸正常的生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玉珍拋「一個福建」銷貨往中國 綠委批包藏禍心